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新泰市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
2020-05-19

近年来,新泰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应对机构改革新挑战、新任务,始终盯紧盯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围绕“8411(年内8次警示教育、4次执法点评、1次执法比武、1轮交叉执法)”工作任务,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与按计划执法融合互补的工作模式,收到显著成效。

新泰市有各类市场主体10万余家,生产经营单位门类齐全,高危行业点多面广、战线长,安全生产任务繁重。在群众安全需求高、“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任务加重,特别是应急事项日趋增多的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机制,是有效保障安全生产执法监察覆盖面的重要举措,逐步得到企业普遍认可。

规范执法行为。新泰市始终坚持“查实查细、查培结合、公心公正、规范提升、融合共赢”的执法监察方针,实行“执法前警示教育、执法中规范透明、执法后点评分析”闭环管理,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奠定了基础。每年年初,新泰市应急管理局制定年度执法监察计划,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其中2020年执法计划中进一步提出,执法监察要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相结合、与打好“四大战役”相结合、与重点行业精准整治相结合、与每月警示教育相结合、与完善借智借力体系相结合、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相结合“六个结合”,年内将开展256家次执法任务,涵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冶金有色、粉尘涉爆等13个行业。同时明确规定,按照属地“网格化、实名制”监管责任体系,对纳入市开发区、各乡镇街道监管执法的625家一般工商贸及小微企业,按照10%—20%的比例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切实把监管执法触角延伸到各类企业。

严格抽查程序。针对近年来高危及规模企业逐步规范、小微企业相对薄弱的现状,新泰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探索扩大执法覆盖面、提高执法实效的有效途径,着力解决重复执法、随意执法等问题,从根本上消除执法盲区。购置了摇号机,每月下旬组织召开市、镇监管执法人员及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执法前警示教训会,会后将待抽查企业随机编号,通过摇号机随机抽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名单并现场公示,同时把不同行业执法检查表发放给乡镇街道应急办和各企业,由属地组织企业开展对比自查;新泰市应急管理局当月执法计划完成后,根据市、镇两级监管执法人员专业技术情况,抽调监管执法人员成立5人抽查组,实行市、镇联合抽查并将抽查情况上传执法平台,由属地负责督促整改和复查。此举,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提高了属地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能力。今年1—4月份,已完成随机抽查32家、消除隐患292条,分别占执法总数的28.3%、21.6%。

加强公开公示。上传执法平台。按照各级执法监察全过程管理要求,对包括年度执法计划、抽查执法、按计划执法,以及执法监督等在内的所有执法监察事项,全部上传全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平台,确保了规范执法、闭环执法,目前已上传执法检查企业104家,行政处罚15家。开展点评分析。新泰市应急管理局建立执法质量点评分析制度,每季度末月召开点评分析会,组织市、镇监管执法人员通过对比执法文书,交流经验,查摆不足,并通报随机抽查企业存在的共性及典型问题、隐患整改复查等情况,提出下一阶段的执法监察意见。上传信用网站。对行政处罚案件和安全许可事项,全部上传《信用中国(新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去年以来,先后公开行政处罚事项74条、行政许可事项106条。今年起建立了通报制度,每季度将随机抽查情况纳入新泰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通报的范围,分别报市委、市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工领导,督促监管执法责任落实。

 

转载自:泰安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