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东营市坚持“三创新、两严格”扎实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2020-05-15

东营市坚持“三创新、两严格”,以承诺公告、信息公开为基础,以守信正向激励、失信反向惩戒为抓手,全力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并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创新实行安全环保“双承诺”公告。在全市化工企业推动实施安全环保承诺公告制度,组织449家化工生产企业在主门口厂外醒目位置设置了安全环保公示牌,每日向社会公示企业主要安全、环保风险信息和风险的主要应急处置措施,不断强化企业场外社会监督和场内安全自律。2018年在全省率先建设应用了东营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承诺公告系统,实现了安全环保“双承诺”公告的信息化和远程监控。

二是创新实行安全许可承诺核查制。探索将危化品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以及危化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和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的延期换证的“现场审查制”变为“承诺核查制”,实行事前承诺发证,事后执法核查,并配套出台《东营市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承诺失信行为处置办法》,做到审批服务提速、安全标准不降,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截至目前,已为2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

三是创新实行信用信息“一口”归集公示。坚持“多方公示、信息共享”的原则,完成东营市数字化安全监管系统与市公共信用信息数据直报系统等其他系统平台的数据接口对接,实现东营市数字化安全监管系统“一口”归集,各系统自行提取和同步公示,既避免了同类信息多系统的重复录入,又扩大了公示知晓范围。自2017年以来,市级层面公示行政许可1451起和行政处罚144起。

四是严格安全生产执法倒逼。将企业双重预防体系作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重要内容,今年全面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差异化精准执法”,对绩效考核为A级的企业减少执法检查频次,鼓励自主安全管理;对B级企业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予以正常监管;对C级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实行重点监管。

五是严格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2016年以来,先后分4批将17家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通过市政府、东营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和市级主流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部门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经济、市场等手段实行联合惩戒。

 

转载自: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