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企业开办7小时办结 西安高新区推进企业“办照新政”成效显著
2020-05-15

推行企业集群登记,放宽名称登记,实行“容缺”登记措施,推广“24小时智能办照”……近日,西安高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多举措推进企业“办照新政”,已实现企业开办1个环节、7小时办结,办理营业执照“零见面”。

“企业开办7小时办结”是《西安高新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中的一项措施,旨在通过实施企业集群登记、“容缺”登记等多种措施,实现企业开办7小时办结。该措施落地实施后,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为企业开办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赢得众多企业一致好评,也为西安高新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提供了良好助力。

推行企业集群登记 激发小微创业活力

据了解,企业集群登记是西安高新区在实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及住所申报承诺登记等制度的基础上,对标先进地区经验,探索实施的集群注册登记模式,以鼓励小企业之间资源共享,分行业、分业态释放住所资源,助力实现登记准入“零门槛”,进一步激发小微创业活力。

在探索实践企业集群登记制度的过程中,西安米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西安启迪之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发挥“创客乐园”“成长中心”的服务功能,针对市场主体新需求,提供代收信函、法律文书服务,代理企业登记、企业年报公示,代理记账、报税等方面的托管服务,目前已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迅速发展成为中小企业和大学生初创者的创业摇篮,让企业集群登记制度的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

放宽企业名称 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为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发展软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西安高新区放宽企业名称登记限制,实行自主申报。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申请冠“西安”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由系统自动当即审核,不再由人工审核。申请名称审核通过后,不需到登记机关领取《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可直接办理网上设立或变更登记。

“我们允许企业名称将行政区划置于字号之后、组织形式之前,企业名称可以使用国民经济行业以外的新兴行业或不表述具体行业;企业名称经核准登记注册后,可以随时申请变更登记,不受一年内不得申请变更的限制;拥有两个以上全资或50%以上控股子公司的企业法人,允许在名称的行业与组织形式之间使用‘集团’或(集团)字样,可不再办理集团登记。”工商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4月29日,在前期上门服务的基础上,工商高新分局为重点项目民航机场建设集团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核准企业名称,并当场发放营业执照,受到企业的好评,企业人员还为工商高新分局送来锦旗表示谢意。

实行容缺处理 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在企业办照过程中,西安高新区还实行容缺处理制度,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对企业登记实施7类12项“容缺办理”,节约企业办理时间,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今年以来,已容缺办理企业55户。

今年4月,工商高新分局工作人员在审核陕西长安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的登记资料时,发现资料中缺少1名董事的签字,如果企业补全签字,来回邮寄资料最快来回也需一周左右。

面对这一问题,工商高新分局迅速启动“容缺后补”服务机制,在确认那名董事对此次变更内容无异议,且企业作出后期补充登记资料的承诺后,先行为企业办理了变更手续,发放了营业执照。当企业拿到营业执照时,激动万分,连连称赞“西安高新区就是不一样,事事都为企业着想”。

推广“24小时智能办照” 实现智能自动不间断服务

如何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了市场主体有效增长?西安高新区持续探索着。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推广“24小时智能办照”,申报资料完全由系统自主核准,完全实现了全智能、自动化、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零见面”企业登记工作机制。

4月22日下午,不到1小时便完成注册登记的陕西长安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该公司负责人竖起大拇指连连称道:“你们主动上门,全程指导,服务贴心,便捷高效,为你们高新工商点赞!”

原来,得知陕西长安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要落户高新的意向后,工商高新分局秉持“抢抓机遇,用速度抢企,用服务留人”的工作思路,积极践行“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公司住所主动对接,上门服务,为企业答疑解惑,协助完善资料,现场指导企业网上填报,帮助企业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内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获得企业连连好评。

 

转载自:央广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