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上海浦东率先试点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 企业名称登记从“一天”提速到“实时”
2020-05-08

4月30日,注册在浦东张江的上海铂之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一窗通”平台选择“企业名称告知承诺制”方式进行了注册登记,第一时间通过名称审核,并于当天拿到了营业执照。这也标志着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在浦东落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入实施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方案,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4月30日起,在浦东新区全区(含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非自贸试验区)率先启动企业名称登记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此项改革赋予了企业更大自主权,试点区域内的申请人可通过“一窗通”企业开办服务平台自主选择企业名称告知承诺制或一般登记方式。

据介绍,选择企业名称告知承诺制的,将由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进行计算机自动比对,实时导出比对结果并告知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申请人作出相关承诺后,登记机关不再对企业名称是否与他人近似等情形进行人工审查。改革通过申请人自主承诺方式,解决了困扰企业许久的名称字号“近似”和“易混淆”等问题,促进提高名称申报成功率。而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实现实时核准,将企业名称登记速度从改革前的“一天”提升到“实时”,便利化程度和登记效率进一步提升。

在完善争议救济方面,改革坚持宽准入与防风险相结合,率先提出名称争议处理机制,强化改革法治保障。对于通过告知承诺制登记的企业产生名称争议的,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向登记机关提出行政裁决。经认定企业名称应当停止使用的,将强制更名,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浦东市场监管局表示,为保障改革顺利落地,前期已开展内部业务培训,规范流程、统一口径,确保改革有效实施,同时细化试点实施工作预案,在人员配备、设备保障、系统支持等方面全方位做好改革试点承接工作。下一步将加强改革试点宣传引导,提升企业知晓度、扩大改革受惠面,并对试点情况加强数据分析、需求反馈和案例筛选等,协助市局进一步完善改革试点举措及相关配套机制。

 

转载自:上海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