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广州市番禺简政放权再出新招
2020-04-30

近日了解到,番禺区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简政放权再出新招。根据省、市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参照广州市行政审批容缺容错受理办法的规定,番禺区制定了《番禺区区级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容缺容错受理办法》,首批梳理公布384个政务服务事项实施容缺容错受理,涉及27个部门800多份材料。

申请材料“区分主次”

行政审批容缺容错受理是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非关键性材料即次要材料欠缺或错误的行政审批事项,经过申请人作出相应承诺后,先予受理并开始审批。

此次改革对每个事项申请材料的关键性和非关键性进行逐一研究,形成“不可缺”主要材料目录和“可容缺”次要材料目录。申请材料“区分主次”,次要材料容许缺错。在坚持主要材料必须齐全、办理事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申请人自愿承诺后补次要材料,窗口先予受理并转后台开始审批,既确保审批服务的原则性,又体现主动服务的灵活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番禺区涉及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2月24日下午,广州市某电子有限公司急需增加经营范围及“一照多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同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的次要材料容许缺错,开通审批“直通车”服务,实现“即来即办”。该公司投产的超高速口罩生产线,实现产能每分钟1000片,最高日产能140万片。在建设工程审批方面,房屋建筑工程在用地、规划方案稳定,并确定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后,由建设单位出具承诺可先行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手续,待规划批复后再办理主体结构的施工许可手续。

补交材料“方式多样”

容缺容错受理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和发展,减轻了企业群众“来回跑、反复跑”的负担,降低了办事成本,提升了服务体验。此次改革除了群众自愿到窗口补交材料外,各部门根据业务实际推出其他多种补交材料的方式,如网上提交、出具结果时提交、现场勘验时提交、邮寄提交等,在不影响业务审批的前提下,力争让广大办事群众享受到更方便、更高效的服务。

部门采取“承诺审批”

实施容缺容错受理的最大意义就是非关键性材料即次要材料的欠缺或错误,不影响案件的受理和审批,受理即开始审批计时。前台窗口人员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时限,并同时将材料流转至后台审批人员进行审查。后台审批人员依据申请人出具的《容缺容错受理承诺书》先行开展信任审批,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及时出具办理结果。一改往日材料不齐全就不能办理的传统,在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的同时,为企业群众节省时间成本,在“好办事”的同时,也为企业群众“办成事”。

大力构建“诚信政务”

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容缺容错受理以申请人的信用数据为基础,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推动政务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

 

转载自:广州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