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青岛崂山区开出第一张微信端无人审批营业执照
2020-04-29

4月24日上午,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政务办理大厅,市民孙聪拿到了青岛椒范儿电子商贸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全国首张微信端无人审批营业执照。

与以往不同的是,孙聪的企业登记注册全程在手机微信端完成。“什么材料也不用上传,全程智能审核,只需确认信息,在‘崂省事’微信公众号上5分钟就完成了企业登记注册。”孙聪感叹,“动动手指就办成了,真是省事。”

让老百姓“动动手指头”,就能办好营业执照,这得益于青岛市企业登记注册“青易办”掌上平台的上线,青岛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了企业登记注册全链条“掌上办、零材料、智能审”的城市。

“过去改革的重点是让办事企业或老百姓少填材料、填对材料,现在是什么材料也不用准备,做最彻底的审批‘减法’。”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商事经贸科副科长姜晓倩说,作为试点单位,崂山区首创了微信端企业登记全链条式智能审批系统,这是“青易办”掌上平台的核心。

推行掌上全链条智能审批后,使用手机即可完成全部材料的申报,企业登记环节由原来的5个减少至1个,企业提出申请后,系统自动核准通过,全程无人工干预。企业登记材料由原来的4份减少到0,所有登记材料由系统自动生成。

智能便捷的背后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和电子档案合成技术,能自动填写并编辑生成所需全套企业登记注册材料,实现‘无感申报’。全国领先的OCR身份证认证识别技术能够实现‘微信刷脸’实名认证,填写的登记地址等信息数据,系统自动比对,既简单又安全。认证完成后,股东、法定代表人可以直接在微信端进行签章,签章完成后,系统将自动校验通过,确保‘真实身份,真实意愿’。”姜晓倩说。

通过打造以掌上登记为主、以自助终端为辅、以实体窗口为补的新型行政审批方式,青岛市打破了原来的工作时间限制,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自主办理企业登记业务,真正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把审批大厅“装进口袋”。

据悉,目前,“青易办”掌上平台已将设立、变更、备案等各类高频企业登记业务全部搬上移动端,掌上平台与PC电脑端实现彻底打通,相互之间可以随时切换,实现“随时随地申报、即时获得审批”。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