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上海宝山区“一网通办”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2020-04-26

“一网通办”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一网通办”推进工作,各部门以及各职能单位密切协调配合,精心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努力推动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愿办”转变,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此次疫情期间,“一网通办”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制度改革为推手,开创企业服务新格局,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聚焦“零接触”,紧盯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各服务大厅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外部输入把控,强化内部人员管理,严格疫情报告制度,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同时确保办事指南准确、咨询渠道畅通,全力保障企业咨询服务工作有序展开。广泛引导企业实行网上办理,减少线下跑动,积极开展实施预约、延期、自助办理等服务,减少人员聚集。一季度,各政务服务大厅(除公安、税务以及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共受理网上申请3723件,占总量的22%。

通过“一网通办”宝山频道提供“企业管家小宝”实时在线咨询,全力做好咨询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同时安排专人以微信线上及远程电话的形式,指导企业通过自助经办系统办理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补贴,有效减少了线下跑动。

聚焦制度改革,开创治理新格局

“时艰有风雨,云企共战疫”,宝山区进一步优化审批制度流程,以多部门协同大幅精简申请材料和审批环节。发挥审批制度改革策源作用,提供审批“网办”一揽子配套。坚持审批目录管理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标准化业务和办事指南。以“互联网 监管”工作机制,推进流程再造升级,助力企业群众“一次办”。

疫情期间,为了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完成业务办理,宝山区重点推进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事项线上办理优化工作,提升在线办理率和全程网办率,方便企业群众“网上办”。同时聚焦“AI”智能化服务建设,推动“AI 一网通办”,鼓励企业群众“自助办”,以事项标准化为基础,数据共享核验为手段,事中事后监管为保障,基本实现咨询、申报、过程查询、结果领取、评价全程自助服务。

延伸服务温度,智能AI也有“人情味”

一方面利用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通过云端数据共享,实现市区联动,使部分业务实现零材料自助办理。同时开设“一网通办”帮办服务区,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网上申报等保姆式“一对一”的帮办服务,通过政务一体机、自助证照柜,为企业提供查询申报、智能审核、材料打印等人性化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8小时”以外的办事需求。

科学化设计服务机制,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宝山通过全力构建线上线下标准一致、信息同步、服务一体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把“一网通办”向纵深推进。一体化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综窗”模式全覆盖,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的个性化、主动化、精准化和智能化,让企业“指尖上、家门口”随时随地能办事。

制度落实见实效,企业办事“一窗通”

在区一网通办相关制度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宝山区按照“整合资源、便利办事、精简效能”原则,拟定了《宝山区“单一窗口”改革实施方案》,拉开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由“一门式”向“一窗式”转变的序幕。

去年8月,上海乐翻天娱乐有限公司来中心办理娱乐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的法人变更3个事项。本来企业需跑3个窗口,累计审批时间约为18个工作日。现在一窗提交材料,后台集成办理,仅用了8个工作日,就办出了全部证照。前来办理电影院开业事项的上海喜嘉电影院有限公司,原来需到文化旅游局窗口和卫生健康委窗口分别办理电影院放映经营许可证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需时45个工作日。现在只跑一个窗口,即可同时办结2个事项,用时15个工作日。据统计,市场准入“单一窗口”运行仅仅一个月,就平均缩短了办理时间一半以上。

“一套班子管、一支笔签发、一天内办结”,这样的运营模式为企业办事“一窗通”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宝山“一网通办”正从“能用”向“好用”、“愿用”不断转变,以制度改革为导向、智能AI为手段,全力推进企业服务再优化,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转载自:上海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