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20
浙江不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抢抓发展先机
2020-04-22

浙江不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激活市场主体 抢抓发展先机

越是“挑战前所未有”,越是要用心呵护市场主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第一时间出台各类纾困措施“保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业创新活力不减。据统计,自1月23日我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4月20日,全省共新增市场主体259477个。

市场主体有活力,根本原因是对发展环境、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离不开近年来我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2013年10月,我国开始部署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浙江第一时间启动改革。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工商办事“最多跑一次”清单;印发《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行动方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证照分离”改革由试点迈入省域全覆盖。2019年,我省市场主体总数突破700万户。今年1月1日起,我省“证照分离”改革迈入全覆盖实施阶段,对51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10万余件。

降低准入门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一大重点,也是确保创业创新动力充沛的关键所在。“在改革红利激发下,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今年经济发展挑战前所未有,更要持续主动深化改革,为市场主体提供最优服务,千方百计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减少发展后顾之忧。”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今年我省将持续推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新举措:在准入层面,打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3.0版,增设网上查档、经营范围规范化、惠企政策、各地办事联络方式等“一站式”服务,开展企业迁移“零次跑”改革试点。在准营层面,全面推行涉企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下放登记权限、压减审批时限。

浙江的营商环境优不优?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原来外资企业注册需要跑市场监管和商务两个部门,现在只需要上一个系统,工作人员全程指导我网上办理,审核通过后一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如此快速,太让人惊喜了!”不久前,玉环欣尚居家居有限公司获发今年玉环市首张外资企业营业执照,公司经办人对高效的审核过程赞不绝口。

疫情带来挑战,也创造新的机遇,而一流的营商环境则是企业占得先机的重要支撑。上链总库(金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2月,作为一家提供区块链服务的网络公司,经过两个多月的经营,企业已经积累了大批客户。“企业开办相关手续都在线上进行,一天时间走完全流程。”该公司董事长周杰说,如此高效率让企业在疫情中把握住了新业态发展机遇,抢占了市场先机。

记者了解到,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优化升级和标准化建设,力争将网办率提高到95%以上。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