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全国 > 相关政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支持扩大就业有关情况
2020-03-24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就业相关问题。在2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强调要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双创”协同发力,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对稳定和扩大就业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相关部门推出了哪些具体的举措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互联网所催生的新经济、新业态又将给就业带来怎样的新面貌?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迫切任务。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梅君介绍,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有8353万户,尽管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影响,但个体工商户体量大,预计可以带动将近2亿人就业,因此帮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有着重要意义。孙梅君表示:“对于从事基本生活保障零售业的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经营活动场所;要最大限度地减免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费用;对个体工商户的年报时间,过去要求在每年6月底之前,现延长到今年年底。”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孙梅君表示,企业是稳定就业的主体,但是只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够滋养企业的成长壮大,只有营商环境好,企业才有创业创新的热情,才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针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过精简规范疫情期间复工审批、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发展在线政务服务,尽快让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孙梅君介绍:“企业开办时间已经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改革力度也持续加大,现在工业产品许可证的种类也由过去的24类压减到现在的10类,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在压减产品目录上下功夫,现在市场准入的便利化程度有了明显的改善,这对于增强企业活力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互联网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深度渗透,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更好地发挥“双创”带动就业作用,聚焦养老、托育、家政等潜力大的领域,搭载线上线下融合的生活服务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强调,大数据能够帮助养老、托育、家政实现需求的精准对接。“探索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信息优势,为家政领域的小微企业,甚至一些个体,提供精准对接,同时制定和提升相关的服务标准,促进整个家政服务领域服务水平的提高。又比如,在托育领域,我们支持示范企业建立‘智能儿科保健管理系统’,不仅能够为广大家庭提供育儿健康服务,也为托育行业的创业者、从业人员提供智力支持。”高杲说。

疫情期间有一个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线上线下融合加快了,很多企业也意识到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但是转型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表示,当前不少企业转型中,特别是对广大中小微企业来讲,有的还面临“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困境。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共享经济平台的建立,更好地发掘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放大效益。伍浩说:“我们要探索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我们也要支持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平台建立‘共享用工平台’‘就业保障平台’等,更好地发掘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放大效益,打造传统产业服务化转型的新生态。”

 

转载自:央广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