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山东莱西:创新“红黑名单”信用建设,凝聚战“疫”合力
2020-02-26

2月25日, 977个复工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21位干部典型因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优异受到推荐;发布评定诚信“红名单”61条、失信“黑名单”34条;18名市级领导带队督查,查处市场监管、医疗秩序等领域落实不力等问题172个、处理71人……疫情当下,恪守诚信值千金。山东省青岛莱西市以争创省级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将防疫工作纳入到信用体系管理工作中,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莱西市对信用激励与惩戒政策等体系进行优化完善,先后出台了信用新规23条、惠企利民8项措施等政策,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信用主体行为进行了明确界定。结合莱西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信用莱西”网站、信用平台的信息共享和应用力度,打造疫情防控示范典型,逐步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向广大市民广泛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诚实守信的倡议书》,977个复工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通过诚信考评、考核捆绑,广泛发动企业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全民防控,依法惩戒各种不守诚信行为,真正营造“守信者路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为充分发挥信用联合奖励机制作用,莱西市加强对个人和企业公益行为和荣誉奖励行为信息的归集,把信用建设作为干部提拔、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

对参战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敢担当、敢负责的党员干部,进行信用加分并实名推荐,优先提拔使用或者晋升职级,目前已推荐典型21个。对处理复杂问题有办法、有成效,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村(社区)干部、群众,增加信用分10分。同时,将信用分与“美丽庭院积分超市”挂钩,在采买日常用品、个人福利发放、公共事项办理等方面给予优惠。依托“青鸟计划”,莱西市迅速建立了返乡大学生突击队,选派330名大学生志愿者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对疫情期间参与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城乡村居社区安全的志愿者,将予以增加信用分10分。

为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莱西市对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临时性紧急生产任务的企业,增加信用分20分。同时,建立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提高融资对接效率,全力满足企业需求。目前已协调各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授信2500万元、发放贷款1亿元。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订单未完成或者产品交付不及时的企业,采取便利信用修复流程,规避失信风险,目前已对12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

为进一步加强失信惩戒对企业、个人、社会组织行为的约束作用,莱西市重点对疫情防控时期,扰乱市场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制造传播谣言等严重失信行为和责任人,依法开展失信“黑名单”主体认定。对故意隐瞒近期湖北(武汉)居留史、与患者或者疑似病例接触史,且不主动登记信息、进行自我隔离的,随意外出制造社会恐慌的,信用等级降为D级,并记入信用体系建设“黑名单”。举报查实后依法依规进行集中隔离,后交由公安机关追究其责任并且对举报进行查实,通过适当途径公之于众,倡导社会正能量。

组织专班对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商铺开展专项稽查,依法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失信行为。对景区、网吧、培训机构、健身场所等非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场所擅自营业的,降低信用等级并向社会公示。疫情期间,对哄抬物价、无照经营防护口罩等20起涉疫情防控案件予以立案处理,对拒不落实防控措施的一家咖啡店业主予以行政拘留十日、收缴食品经营许可证,责令停业。各相关部门依托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施“红黑名单”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对疫情防控时期扰乱市场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制造传播谣言的失信黑名单主体信息进行对外公示,对严重失信对象开展联合惩戒,充分发挥舆论警示作用。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