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20
陕西西安:推出信用监管“组合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0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信用监管工作的通知》,从5个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用监管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诚信经营环境。

加快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办理速度

从速办理药品、医疗器械、防护器材生产企业信用修复,为企业加快融资、恢复生产提供便利。对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影响融资和生产的与疫性防控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防护器材生产企业,及时指导企业履行相关义务;加快相关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办理速度,对符合移出规定的,做到当天申请当天移出;针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不能实时公示的经营异常名录移出信息,可为企业出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证明,以方便企业业务办理。

拓展企业办理业务途径

通过网上预审、邮寄办理和电话预约等方式让企业少跑路,避免人员集中,全力配合疫性防控需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办事窗口等渠道公布信用监督管理咨询电话、申请资料指南和接收邮箱地址等信息,加强“网上办”、“零见面”宣传,引导企业利用最便捷、最安全的方式办理相关业务。通过指定邮箱接收企业在线申请资料,实施在线预审;接收邮寄申请资料,推进“零见面”受理;通过电话预约方式,有效分流办事群众,避免交叉感染。

实施包容审慎信用监管

一是对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且不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相关的企业,通过行政约谈、行政提示等方式,指导企业20日内完成地址变更登记,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二是对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提交变更后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并承诺登记住所属实,即可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不再立即进行现场核查,可在疫情结束后再组织现场核查。

严格控制“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除对群众投诉、上级安排、社会反映强烈案例开展定向检查外和涉及药品、医疗器械、防护器材、重点物资供应等涉及疫情防控的抽查检查外,原则上在疫情期间不安排其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已经计划开展的和正在开展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计划和延后检查。同时,加大对药店、超市、集贸市场的抽查检查力度,并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全力做好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保障工作。

依法实施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

加大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冒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防护器材造成严重影响、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企业的处理力度。加强社会监管,对这类企业要从速查处、从速公示。对于符合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严重质量失信企业名单、药品安全“黑名单”等联合惩戒对象情形的企业,及时向信用西安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相关信息,实施联合惩戒。

 

转载自: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