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北海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利企便民
2019-12-30

“由原有的按业务需求‘分类多窗口’的服务模式,转变为按用户需求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避免了群众在办一件事时折返于多个窗口重复跑。”日前,记者从北海市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并取得初步成效,给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带来极大便利。 

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窗口。北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集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新办企业领用发票等环节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及企业开办“一站式”自助服务区,实施“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登记制度,实行企业设立登记“全城通办”“就近办”;安装商事登记全业务自助一体机,全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率达到90%以上,智能化率达100%,基本实现“不见面审批”;推出“我要开旅馆”等18项“主题式套餐服务”……通过有效措施,基本实现了“一扇门、一套材料、一张网络、一个工作日”的目标。截至2019年11月22日,北海市本级企业新设立登记办件量为2423件。 

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窗口。集中市发改委、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职能部门业务,按照一份办事指南,一套申报材料,牵头负责,并联审批的运行模式,统一接件、统一出件,实现“一窗受理,全程服务”。截至11月22日,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一站式窗口使用该系统完成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件数共146个。 

设立“水电气”报装窗口,受理开户、缴费等各项业务。同时,整合市规划局、公安局、行政审批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许可”“砍伐城市树木许可”“临时占道施工意见”等业务,实行“水电气”外线工程联合审批,统一受理、统一出件。外线工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由原来分4次共提交23项材料精简为一次性提交7项材料。 

设立“综合窗口”。结合进驻单位业务关联性、季节性、办件数量等工作实际,整合市残联、卫生健康委、安全局等18个进驻单位173项业务,设置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 

设立“交易登记税收一窗受理”窗口。新建北海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大厅,整合集中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全面实行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集成服务。 

设立“社保业务一站式受理”窗口。市社会保险经办中心于2019年8月16日顺利上线全区统一的“数字人社系统”,全面完成了“一门式”经办模式改革。全新的网上经办服务大厅,可以实现办理90%的服务事项,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社保业务,实现“零跑腿”办结,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基本实现社会保险业务“不进门,网上办;进一门,一窗办;简便事,自助办”的目标。 

设立“车管业务一窗式服务”窗口。北海市车管所扎实推进“20+10+6”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开创车管服务工作新模式,推行一站式、一窗式优化审批制度和流程管理。集成服务业务实现“一次办”,查验2.0通道上线后为群众省去了“折返跑”递交资料审核、查验登记、选号和领取的时间,截至目前共办理41928笔业务,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建成以来共受理12214笔业务,日均受理60余笔,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设立“出入境业务一次办”窗口。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通过积极推行“5+5”工作模式,启动周六办证制度、拓宽绿色通道服务、开通无现金电子快捷支付等方法,严格落实降费政策,主动压缩办证时限,全方位兑现“只跑一次”承诺。正式上线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进一步放宽内地居民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条件、优化申办手续流程、拓宽申办渠道,解决群众“回乡跑”“长途跑”问题。据统计,自该项新政实施以来,已有3万余名外地人员在我市享受到了“全国通办”的便利。


转载自:北海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