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山西 > 相关政策
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2019-12-24

增强软实力 营造好环境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

这些年,在山西投资兴业的企业和客商都有一个共同感受,那就是到山西办事方便了,投资便捷了,政府服务效率提高了。

近年来,山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转型综改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推动全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山西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为牵引,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软环境保障。

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企业动力;优化金融环境,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山西努力推动营商环境再提速。

行政审批“马拉松”曾经是企业开办的痛点和堵点,山西在全国首家全省域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项目落地跑出山西速度。我省着力推进服务便利化,事项网办率达到86%。企业办理手续缩减80%,项目报建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开发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晋城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许可事项集中度达到76.7%。

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照多址”等改革全面推开。全省开办企业时间大大缩短,形成网上办一次办清单,绝大多数省直部门审批事项实现全国审批时间最短。

全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现优惠税收政策应享尽享。税种减免集中度高,普惠性政策覆盖面广。减税降费政策稳宏观活微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企业发展信心充足,生产动力强劲,科创活力增强。

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我省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完善贷款考核机制,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深化区域股权市场建设,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此外,一部手机“三晋通”App项目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加力推进,山西正在持续唱响“人说山西好环境”。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山西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数量迅速增长,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谢昌民)

行政审批高效便捷

“以前需要跑远路、跑几次才能办的事,现在遛弯就能办了!”近日,市民姚晓山在家门口的建行“刷脸办事”,从填表到审核通过,再到政银服务自助一体机“吐出”补办的新医保卡,全程不超过5分钟。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跑腿多等问题,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创新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全力服务和保障我省加快实现“三大目标”。

“一年间,我们在加快推进‘六最’目标、提升‘一网通办’水平、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提升政府监管智能化水平、突出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李秋柱表示,现在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已进驻48个单位,审批事项822项,开设服务窗口47个、便民服务窗口25个,受理行政审批事项65.83万件,累计办理便民服务事项42.85万件。

目前,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平台对接的8项任务已基本完成,横向对接打通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政务信息交换共享平台等10余个省直部门业务平台,纵向对接打通了11个市级平台、117个县级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一部手机“三晋通”App已实现“五级覆盖、掌上通办”。(张婷)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注册这个公司,没想到一天半就办完了所有的手续。”12月23日,晋中锦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任峰讲述注册公司的方便、快捷。

今年,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国率先取消名称预核准,全面实行自主申报,再次精简企业开办申请材料,由16件压缩为8件,全面推行“审核合一”,积极探索政银合作,力争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网络企业登记办理业务占到85%以上。我省稳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截至11月底,全省共办理“证照分离”事项登记注册业务13.3万件。

针对群众关切的“被股东”、登记难、企业名称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我省出台多项改革举措,有效规范了登记流程及标准,营造出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实现了从试点到整体、从一个部门到多部门综合、从微观到宏观制度建设的分步推进,有力激发出市场活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截至11月底,我省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达256.55万户,同比增长9.9%,全省日均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900余户。(孟婷)

减税降费利企惠民

“减税降费减的是税费,稳的是预期,增的是信心。”12月21日,三元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建国表示,2019年企业预计减免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税、个人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约200万元。

今年以来,全省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以最大力度、最优服务、最严标准,不打折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逐条逐项落实到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新增减税299.31亿元。税种减免集中度高,增值税占比过半;优惠覆盖面广,民营经济受益面拓宽;普惠性政策落地,小微企业受惠程度高。

减税降费政策稳宏观活微观,政策效应逐步释放。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全省宏观税负18.51%;促进了企业研发投入,全省3118户纳税人享受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11.99亿元的减免红利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动能;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全省新增纳税主体18.28万户,同比增长28.16%;工业企业盈利面达64.51%,较一季度大幅提高6.23个百分点。(任志霞)

金融环境持续优化

“没想到,资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就获得了授信。”12月23日,山西誉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秀娟说。近期,中行山西省分行为其授信1000万元,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金融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省从信贷、担保、股改挂牌上市等方面着手,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完善贷款考核机制,健全“敢贷愿贷”机制,提升“能贷会贷”能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验不断提升。人行太原中心支行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全省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达1617.15亿元,较年初增加232.68亿元,增长16.81%。

在提升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的同时,山西省继续出台奖励扶持政策,深化区域股权市场建设,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今年11月,山西省印发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提出对在沪深港三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奖励200万元;对新三板挂牌民营企业,奖励100万元;对“四板”挂牌、进行股改并融资成功的民营企业,奖励20万元。同时,山西省“四板”市场不断扩容,11月底开通了“专精特新板”。“晋兴板”挂牌企业数目前已突破200家。

山西省金融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逐步增强。

 

转载自:山西省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