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19
江苏金湖: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2019-12-17

近年来,金湖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决策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政策激励机制,持续推动全域开放合作,全力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政务环境不断优化。我县率先在苏北建成综合性市民中心,全力推动全县52个职能部门,30家中介服务机构,505个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中心,形成了政务服务整体合力,群众办事更有针对性、获得感,在全市率先完成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目标。同时,重点围绕“3550”改革目标,对审批服务板块进行优化重组,将开办企业涉及的5个部门6个事项、不动产权交易涉及的4个部门5个事项、投资建设涉及的10个部门32个事项归于各个专窗,形成集成服务区,推动“一窗通办”全链条审批。针对建设项目领域普遍存在的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等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构建建设项目审批“不见面”全程代办集成服务制,审批申请材料从以往109件压减至28件,审批平均用时20.6个工作日,实现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办结的工作目标。

市场环境日趋完善。全面实施企业名称申报、纸质营业执照办理等业务全程电子化自主办理,无需申请人提交纸质材料人工审核,只需网上系统申请登记,通过市场监督APP进行电子签名,经审核通过后,即可在手机上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目前我县全程电子化登记比例达70%以上。并设立企业开办集成服务综合受理窗口,开启企业开办“综合受理+全程代办”新模式,申请人只需通过综合窗口填写提交“开办企业综合受理信息采集表”和相关身份证明、住所证明,即可实现免费全程代办服务经过后台审核,办结件即可在窗口领取,也可以通过快递免费送达。今年2月25日起,我县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办结,个别企业1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大大缩短企业开户时间。同时依托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实现企业信息注销、遗失公告网络化,进一步简化营业执照补领流程。

法治环境持续改善。多次组织“12348”法律服务队、专业普法社会组织开展法律进民企宣讲及大走访调研活动,选取民营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或法律热点问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加大法治宣传推介力度。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为全县154家企业进行全面法治体检;挑选具有一定法律素质的企业人员,聘任为法律服务志愿者,并进行相关法律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

不断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级执法机关与执法人员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行为;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取消违法设定的证明事项,切实避免民营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

政商关系走向亲清。起草了《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有机融入涉企检查“四项制度”和政商交往“十准十不准”,探索实施审批全流程“体验式”监督,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季度评议,升级完善网络测评系统,每季度邀请特定代表和广大市民对全县重点部门单位及基层执法单位、服务企业科室、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开展网上“不见面”社会评价,及时公开测评结果,并集体约谈季度排名靠后单位,责令深入排查存在问题,拿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围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痛点堵点,建立督查曝光问责机制,明确各综合协调推进单位的督查主体责任,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的“嵌入式”监督。在全市率先开设“效能追踪”电视节目,针对督查发现的正反典型,深入开展倒查剖析,两周一档,公开表扬先进做法、曝光存在问题,正向激励履职尽责,反向倒逼自查自省。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