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19
企业注销登记改革破解市场主体“退出难”问题
2019-12-05

注销登记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主体资格终止的法定程序。只有构建良性循环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才能释放出更强大的市场活力,目前市场主体注册准入容易,注销退出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宁县针对“退出难”其中的提交材料繁多、办事流程复杂、全程耗时较长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研究对策,破题解决,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难。

武宁县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对于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企业只需通过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进行公告,公告期满且无异议,即可办理注销,公告期从原来的45天缩短为现在的20天,并承诺于公告期满无异议情况1个工作日内办结注销登记,进一步缩短了注销的时间。

为了提高简易注销登记知晓度,该县通过电视台、行政服务中心大屏幕、各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公告栏公告简易注销的公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上对简易注销登记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使得群众对简易注销办理流程、提交材料有更清晰、准确的了解。在办事窗口张贴详细的指引,让群众可以一目了然;还安排专人指导帮助群众利用自助服务区上网发布简易注销公告,让窗口多做事,群众少跑腿。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保证窗口人员对政策都有深入的理解,确保每个工作人员都能正确引导群众按要求进行简易注销。加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与税务部门之间的信息联通,通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企业网络服务平台系统与税务部门的系统对接,实现企业登记信息与清税信息等数据联网核查,让办理注销登记的群众不用再来回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宁县按简易程序办理企业注销登记数量明显增加。通过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该县已有555户小微企业按照此程序办理了注销登记,节约了27.75万元登报、办理等费用,切实解决了企业主的揪心事、烦心事。“这个简易注销真是解决了我们一直头痛的问题了,以前注销要先到窗口备案,然后去税务部门清税,再登报满45天,并提供一堆资料才能注销,费用还得好几百块,耗时又费力,现在方便多了。”该县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某竖起了大拇指说。

 

转载自:光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