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19
济南高新区:企业开办从“一次办成" 到“证照联办"
2019-12-04

近年来,数字政府建设让济南高新区这个科创高地充满活力。先是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数字营业执照,上线“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最短耗时仅47分钟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现又推出企业“证照联办”服务,实现了企业营业执照、印章和行业许可证的一次申请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证照联办”:“一次办成”服务新高度

什么是“证照联办”?刚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时,刁玉菊也没弄明白,她只知道自己要开个美容美发店。在企业开办一次办窗口,刁玉菊的申请迅速进入受理系统。随后,系统根据设置好的业务逻辑规则,自动传递受理数据,自动生成证和照的审批任务及现场勘察任务。151分钟后,刁玉菊在一口出证窗口拿到了纸质版的营业执照、印章和卫生许可证,同时也将证照数字化,拥有了自己的数字资产。她被告知,这些证照已经上链,今后再来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只要在手机端出示自己的数字资产,工作人员在线验证后即可。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大数据及智慧高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陈波介绍,企业开办证照联办是将原来开办企业和办理行业许可证两个分开的业务合并成一次业务办理,通过受审分离、数据共享传递,实现证照业务的一次性联合办理。再结合企业行业性质,通过告知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消防审批等后续环节的办理提示,实现企业开办主题式服务。

目前,济南高新区已经推出了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出版物零售经营许可、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5种业务许可证的联办服务。办理餐饮企业、美容美发企业、图书经营企业等,不需要再分别跑不同的业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证,只需要在企业开办一次办窗口,一次性提交企业开办和相关许可证的申请资料,即可一次性完成证和照的办理,真正实现了减证便民。

此前,2018年9月,济南高新区已经上线“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实现了企业开办的一次跑腿一次办成,最短耗时仅47分钟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大大减轻了办事成本。

破除“数据烟囱”成政府服务提速关键

作为一个基层单位,企业开办从“一次办成”到“证照联办”,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何以能跑出加速度?背后的技术应用和机制创新值得关注。

“数字政府建设,当务之急是要打破‘数据烟囱’,消除‘数据孤岛’。”陈波说,要攻克政务领域“数据烟囱”顽疾,必须解决政务数据跨部门可信传递的问题。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的区块链技术是重要的探索方向。

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长期存在“各自为政、条块分割、信息孤岛”等问题。“地方政府电子政务的痛点是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开放。”工信部赛迪网络安全研究所所长、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认为,传统的信息化手段解决不了这个痛点,而区块链在电子政务领域有独到之处。

而济南高新区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也有着天然优势。地处该区的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的企业之一。2018年开始,为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数字政府建设部署,济南高新区正式启动智慧高新建设。此后的一年时间里,这支产          发布学研队伍干了三件事。一是转变思路,从群众和企业视角想问题,从互联网技术找答案。他们很快调查发现,在实际工作中,70%的政务服务有证照方面的需求。各类证照的重复提交、验证、审核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证照成为行政审批进一步提速的突破口。二是大胆尝试,发现并拓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重要应用价值。身份证、营业执照、各类许可证等证照都存储在各个部门的数据库,各自为政、各自建设,无法跨部门使用,更难以跨层级调用。而这些问题,恰好与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自治等特点相对应。正是看准了区块链在数字证照可信传递的广阔前景,在山大地纬的帮助下,济南高新区做出了率先引入区块链技术的决定。三是流程再造,学习外地经验推行一窗受理和一口出证改革。通过一窗受理,为系统创新奠定了基础。一口出证,又为各类证照在基层单位“上链”,完成数据资产采集闭环创造了机会。

在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证照系统基础上,2018年9月3日,济南高新区“企业开办一次办成”试运行,诞生了山东省内第一张在区块链存储和传递的数字营业执照。最短耗时仅47分钟即可领取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2019年9月5日,“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1个工作日甚至0.5个工作日内完成新开办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等业务事项。

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政务系统

在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改革中,通过区块链技术应用,顺利实现了数字证照在市场监管局、公安、刻章中介、社保、银行的跨部门可信传递,促进了各部门业务在线协同办理,既减轻了办事群众和企业跑腿、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成本,也减轻了工作人员重复审核成本,从而大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办事群众或企业再来政府部门办事时,在手机端出示数字证照即可,无需提供纸质证照。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让智能政务正在变为现实,为下一步“秒批秒办”和“不见面审批”的大规模实现创造了条件。”陈波说,政府部门可从区块链获取到真实有效的各种材料,可以真正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也凭借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实践,迅速占据国内区块链领域龙头地位。其区块链产品“大纬链”获批国家级首版次高端软件,通过了国家网信办境内首批区块链服务备案,取得商业服务资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涵盖基础设施、技术服务以及应用运营三大服务内容的区块链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在2018年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榜单上,山大地纬以4.69亿美元的估值位列第二,成为山东省人工智能领域估值最高的“准独角兽”企业。

部分专家也纷纷看好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认为,区块链技术不是万能的,有些场景比较合适上链,有些则不太合适上链。目前政务和监管业务是适合上链的,主要在于政务和监管需要区块链共享、去媒介、去中介等特性。

区块链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IT浪潮,也迅速成为区域产业竞争的热点。近日,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正式启动了“政府上链”工程,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浙江杭州也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城市数字化”,为产业化发展提供支撑。对此,济南市也已对这一产业展开布局。在数字政府建设同时,启动区块链产业培育。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表示,济南将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区块链产业聚集区,尽快将山大地纬打造成区块链领域的阿里巴巴,为济南发展壮大区块链产业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产业支撑。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