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19
沈阳营商环境典型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
2019-11-25

近年来,沈阳市狠抓“营商环境建设”。重点整治了政务窗口服务质量、压缩企事业单位证照办理流程及时间、落实税收减免新政等问题,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办11月20日发布会消息,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务审批服务两项绩效考评在全市居于首位的和平区,2019年以来,打“加减乘除”组合拳,实现了239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时限压缩了93.6%,审批效能提高71.4%。市场主体持续保持上升趋势,截至10月底,市场主体新增13345家,其中企业新增5402户,个体新增7943户。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务审批服务两项绩效考评在全市居于首位,既是典型也有特色。

本次发布会上,集中介绍了和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务审批服务的做法。其中,7+2便捷创新举措做为辽宁省营商典型案例,24小时自助办理厅荣获中国营商环境优化最佳实践案例,并在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中,作为典型营商举措介绍分享经验做法。这些营商举措的推出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高度好评。

硬件上做“加法”。为实现“就近就便”办理企业登记注册,不断提升硬件服务水平。创新研发东北首台营业执照自助打照一体机。实现“申办不见面,领照全天候”良性运转机制,拓展了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办理新模式;研发全市首台多功能引领式政务服务自助填表、告知单查询打印一体机系统,从此填表不再是“体力活”;推出东北首家高智能引领式政务服务机器人。让更多的服务对象享受到智能机器人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审批流程上做“减法”。通过口头申报生成表格,实现注册变更“零填表”;通过企业名称档案、经营范围,实现自助查询“无障碍”;通过公众号预约,实现办事排队“少等候”;通过扫描454个事项二维码,实现一次性告知“无纸单”;提供帮办代办与咨询引导服务,实现服务企业“更贴心”;设置“最多跑一次”自助区,实现要素修正“无往返”;营业执照即来即办即打,实现企业登记“即时办”。二是网络办理“两个举措”。根据公众号提示上传图片完成要件预审,实现网络审批“零跑腿”;推行“全程电子化”注册,实现登记办理“零见面”。

创新服务上做“乘法”。培养“全岗通”办事能手,让企业和群众90%的待办事项在一个窗口办结,做到“一次办结,立等可取”;对具备基本审批条件,且申请事项中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施行“容缺后补”。;打造东北首家“全科”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厅,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同时推行延时服务制度,对当天尚未办结的即办事项,“不办结不下班”。

监督审核上做“除法”。一是即时评议。将排队管理系统与窗口评议强制捆绑,评议选择会通过短信推送给监察人员即时处理。二是事后评议。提供“等候时间长、业务流程多、设施不完善”等评价信息供市民选择评议。三是网络评议。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评价”子栏目,可随时随地对审批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评价。

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马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服务效率,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转载自 :中国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