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厦门深化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19-11-21

福建厦门从2015年就启动了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以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推动简政放权,不断激发和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近三年新增商事主体年均增长20%以上。

厦门市发改委副主任傅如荣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厦门今年提出到2020年营商环境要提升至相当于全球经济体20位左右水平。

为此,厦门建立了工作联席会议等协调机制,系统梳理、协同推进改革事项,特别是针对系统性较强的改革事项,坚持全领域、全链条协同精简优化。出台全国首部“多规合一”地方性法规,并在“一张蓝图”的基础上构建了“多规合一”协同平台,建立350多项配套规章制度,为各项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筑巢引凤”,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厦门引来了多家优质企业。以总部在福建晋江的安踏为例,这是一家专门从事设计、生产、销售运动鞋服、配饰等运动装备的综合性、多品牌的体育用品集团。2018年安踏集团销售流水超过400亿人民币。

“我们在厦门建设公司的新基地,就是看中了厦门的营商环境和给企业带来的实质性优惠。”安踏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涂芳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厦门市政府给优质企业的大量优惠政策,在全国来说都是屈指可数的。

为了建设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厦门对标新加坡等先进经济体和国内领先城市最优做法,逐年提出改革目标和任务清单。

截至2019年9月底,已经确定的48项营商环境改进任务已完成45项。2015年起即对照世行指标体系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2017年起参与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积极通过评价评估查找差距短板,并将其作为突破瓶颈的着力点和创新创造的切入点。

厦门营商环境从2014年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61位提高到2018年的第25位,四年提高了36位。

在打造营商环境中,厦门坚持以改革的办法破解改革中遇到的难题,有效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一些“堵点”问题,全力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比如,聚焦便利化。目标是实现大多数事项从“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从“地上自助”到“网上自助”、从“市区分办”到“处处可办”,让“数据跑路”取代“群众跑腿”。目前,实现“一趟不用跑”990项、占比51.75%,97%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可办。

记者在厦门软件园二期看到,在办公大楼一层,软件园运营方为园区内企业设立了政务服务代办窗口。其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企业只需要将需要办理的证件及所需资料提交给运营方即可,剩余的程序由园方集中代办。省时省力效率高。

厦门还在全国首创了“e政务”刷脸认证便民服务模式,整合了9个部门79项高频便民事项,被群众誉为“家门口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已在全省复制推广;全国首创手机微信端的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企业无需提前开户15分钟即可完成从申请到贷款到账全过程。

 

转载自:中国新闻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