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上海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启用,提升“两张网”能力
2019-11-19

近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新上线了“两张网”。

“两张网”,指的是“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临港新片区目标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对标“国内外城市建设的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领域先试先行、创造经验,是理所当然的要求,也是亟须落实的重要事项。

早在新片区揭牌时,相关行动就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11月11日,仅用不到3个月,“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用。该平台正是在“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两方面进行的创新实践,将大大提升临港新片区在政务服务与综合监管两方面的能力。

这个平台能为临港新片区带来哪些城市治理的新动能?首先,它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使审批服务事项得以全程网办,大大减少企业跑窗口次数;其次,它再造了办事业务流程,整合了分散式信息系统,把“以部门为中心”转换为“以企业为中心”。

平台启用仪式上,一名已提前试用过平台的企业工作人员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他告诉大家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在场所有人一下搞清楚平台能为企业带来的便利——原先仅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就有11个事项,需要到窗口跑22个来回;平台上线后,只需网上办理1次提交,到窗口跑1次即可;且所有的流程都可在企业账户中追溯,有迹可循。

平台还能借助信息化流程,将特斯拉项目“签约后17个月就投产”、新奥燃机项目“5天4证”等“经典案例”的流程,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模式。在多个场合,新片区管委会的领导干部们常提及:要让“特斯拉模式”成为新常态——平台的上线让所有人看到新片区的决心与动作。

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办事……这些只是已上线的“平台1.0”所能做到的——3个月后上线的“平台2.0”还将重点聚焦综合监管、风险防控以及市场准入领域的政务服务,实现全面风险管理和重点领域监管结合、全生命周期全流程闭环实时风险监测与动态预警结合、联防联控协同联动的更高层级的综合监管模式。

可以预见的是,平台未来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作用,实现风险防范的精准监管和联防联控;所有的流程、数据等都储存在平台中,可以随时监控、分析、回溯,实现“一网统管”——这正是与世界通行规则接轨的另一个维度。“平台2.0”将为新片区打造“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提供有力的支撑,成为新片区经济贸易自由化发展的“防火墙”与“压舱石”。

高水平意味着高效地服务市场主体,同时高效地发现问题,防范风险,这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可以说,“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的上线,正是临港新片区面对难题交出的一份重要答卷。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要求,平台将涵盖新片区管理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区内企业和相关运营主体,是实现全流程的风险实时监测和动态预警管理的重要工具和载体,聚焦投资、贸易、金融、网络、生态环境、文化安全、人员进出、反恐反分裂、公共道德等重点领域,通过信息技术应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施严格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

实际效果仍待现实检验,但至少能做、要做的事情很多。无论是“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还是新片区交出的其它答卷,都要力争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这也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所在。

 

转载自:央广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