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19
浙江金华市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全面上线
2019-11-14

今年,金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改版上线运行,通过嵌入式开发,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植入40个部门业务受理处理模块,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国、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用信息化手段构筑形成“守信激励、一键触发”便捷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案例38145个,其中信用激励案例37508个。

信息互通覆盖40个部门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失信企业前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业务,系统会自动弹出窗口相关提示,并对其办理业务进行限制。”金华市市场监管局信用中心负责人陈红飞介绍,新上线的联合奖惩平台实现相关信息实时共享,能对失信主体实施全方位精准惩戒,让失信行为无处遁逃。

跨部门联合惩戒,正是联合奖惩平台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金华市发改委信息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由于信息共享程度较低,相关监管信息分散在不同部门,无法形成强大的制约机制对失信主体实施有效的综合惩戒。

金华市信用联合奖惩系统上线后,浙江省信用平台以及各部门将“红黑名单”信息推送给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后,平台将自动与各部门奖惩措施清单进行关联,并在部门业务系统上形成信用信息,对信用主体的业务办理进行提示。此举将原本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信息归集起来,打破信息壁垒,在联合奖惩系统权限范围内,依法响应和落实奖惩措施。

同时,在落实国家联合奖惩备忘录的基础上,金华市根据实际制定细化具体措施,覆盖40个单位的联合奖惩各项措施逐步推进落实。全市包含公共资源交易、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40个业务系统与信用系统进行嵌入式对接,形成信用业务政务协同,实现措施实时反馈,案例自动采集,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自动联合奖惩机制。据统计,在行政审批、财政资金奖补、公共资源交易、机关事业单位考录等领域全面开展信用核查,截至目前,已实现信用协同应用53084次,涉及事项5592项,警示黑名单信息289条。

联合激励提升幸福感

金华市以守信激励为动力,聚焦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等5类主体,推进公共信用指标体系、信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公共信用评级及信用联合奖惩体系等3大体系,探索深化守信激励创新试点,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首批将以“八婺好家风”信用贷、信易批、信易医、信易租等为主要活动载体,加强信用服务产品的推广应用,打响“信易+”品牌。让守信主体,在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评优评奖等方面依法予以便利。

在此基础上,为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提升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金华市积极开展信用城市建设专项提升行动,围绕需求导向、应用导向、创新导向,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创新应用、促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向纵深发展,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营造“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联合惩戒增强诚信意识

今年,金华市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行为,对涉及金融、电商等领域的失信行为,展开专项治理,实行联合惩戒。通过平台自动与各部门惩戒措施清单进行关联并提示,业务部门在联合奖惩权限范围内,依法采取惩戒措施。今年9月,市科技局在进行第二批科技创新资金发放过程中通过信用核验发现某公司为失信黑名单企业,因此不予发放资助资金16.94万元。

与此同时,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司法性等四大约束与惩戒体系将实行联动,形成全覆盖的联合惩戒体系。在一些重点领域,金华市将逐步建立完善失信主体市场禁入和退出制度。今年年初,金华海关根据海关的信用系统对辖区内的一般认证企业进行信用分的重新审查,结合“信用中国”网站的数据,对发现存在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情况及被市场监管部门列为异常经营企业名录的海关认证企业进行降级处理,限制17家企业成为海关认证企业;今年7月,东阳市农业农村局在发放农产品“三品”认证补助资金时发现某企业疑似问题企业,当即停止发放补贴。随后核查该企业信用信息后,确认为失信被执行人,且已被列入黑名单管理。根据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要求,随即对该企业进行获取政府补贴限制和荣誉限制,取消其在农业领域相关补贴,并取消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大格局初步形成。截至目前,金华市信用信息平台累积推送失信“黑名单”新增至38993条,其中自然人38595条,法人及其他组织398条,推送一般失信主体信息663119条。全市实施失信惩戒案例共637例。

接下来,金华市将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加快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失信行为反复出现、易地出现的问题。依法依规建立联合惩戒措施清单,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开,形成行政性、市场性和行业性等惩戒措施多管齐下,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重点实施惩戒力度大、监管效果好的失信惩戒措施,包括依法依规限制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等行政性惩戒措施,限制获得授信、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等市场性惩戒措施,以及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行业性惩戒措施。

 

转载自:金华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