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重庆市万州区“三举措”深化“放管服”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9-11-14

2019年以来,重庆市万州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积极创优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在利企便民措施办法上狠下功夫,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直面沉疴解决办事难。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群众办事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当前万州多部门的重要改革内容,并取得初步成效。针对重庆公安交管部门推进的公安部20项“放管服”改革新措施,万州已落地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简单业务一证即办等8项措施,最突出的便捷是让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从“多处跑”变为“一处跑”。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出台《万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进一步扩大企业投资自主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2013年以来,万州区共承接市级行政许可事项131项,对应取消76项;向镇乡街道下放了涉及建设管理、农村发展等领域的事项近50项;围绕投资项目、开发建设两个核心向三个开发区赋予部分区级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督管理权限,基本实现“开发区的事开发区办”。实现新办企业注册登记、税务办理、银行开户等事项3个工作日办结,全区市场主体有较大幅度增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正式运行,项目审批时限达到市级要求,试点改革顺利推进。全面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重大措施、加大减税降费减负力度和降低企业融资、物流、用能等成本取得初步成效。

精准服务深化“放管服”。各地各部门近年来动真格、出实招,着力推动改革。作为市场经济秩序“监管者”和“服务者”的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了“一口办理”制度。申请人只需要通过外网登记平台即重庆市网上办事大厅自行一次性录入、上传提交含有申请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注册登记部门由专人预审核通过后,申请人将打印好的相关材料交到万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口办理”窗口,经材料比对正确无误后即在第一时间进行打印,领取营业执照。这种登记备案模式以实现商务备案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登记“一口办理”信息共享为基础前提,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为技术保障,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申请设立程序、缩短办理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切实增强外商投资企业的获得感。万州区人民检察院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推行民营企业检务联络员工作,实现了“定点+巡回”“派出检察室+检务联络员”的工作模式。联络员覆盖16家全区规上重点龙头工业企业,涵盖行业10余个,其中上市公司8家。激励检务联络员充分发挥“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打通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联系基层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化解矛盾纠纷,收到良好效果。

激发活力增强获得感。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万州区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群众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一是审批简了,跑腿少了。万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互联网 ”商事登记服务,全面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提供新办营业执照免费寄递服务,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此外,对于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还与有关部门建立服务定向联通机制,预先对接企业,实行登记注册绿色通道服务,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二是收费降了,收益升了。2018年底,金龙集团在万州年产8万吨精密铜管项目全线投产,产能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生产成本增加也一直困扰着企业。2019年税收优惠政策频出,特别是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金龙集团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了让释放的政策红利切实进入企业口袋,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落地,万州区税务局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方式,主动上门走访调研,得知企业比较头疼的就有国际税收政策、出口退税政策等等,随即精挑细选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专家团队,多次开展现场分析和政策辅导,通过精准‘滴灌’,解决涉税难题,辅导应享尽享减税红利。2019年减税降费个税改革根据测算将为金龙集团减负54.4万元。而深化增值税改革,2019年上半年金龙集团就为企业减税136.43万元,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负315.2万元。

 

转载自:中央统战部网站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