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19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信用监管
2019-11-13

今年以来,甘肃天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夯实信用监管基础。一方面积极发挥年报公示作用,健全督促引导长效机制。通过电话告知、短信提醒、现场培训、指导答疑等方式,积极督促和引导经营者主动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及公示工作,2018年度全市应报企业25426户,已报24460户,年报率96.20%;全市应报农民专业合作社8162户,已报8030户,年报率98.38%;全市应报个体工商户95864户,已报94087户,年报率98.15%,较好地完成了年报公示工作任务。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依托协同监管平台,统一归集事中事后监管数据,加大涉企信息互用共享,对失信企业在相关领域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2019年对省市场监管局、省人社厅、省统计局三部门联合开展的年报公示信息抽查中下派的3208户市场主体开展检查,检查户数和检查结果公示率均达到100%,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于企业名下并向社会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归集涉企信息7489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3915条、行政处罚信息874条、小微扶持信息499条、联合惩戒信息8条。

二是强化信用监管制度保障。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了16个涉及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立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完善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更新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一般检查事项各类自行抽查覆盖辖区企业总数比例不低于3%,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不超过100%的要求,发布双随机抽查检查计划43项,抽取应查市场主体1656户,目前已完成检查并录入公示结果1012户。

三是推进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一方面做好市场监管系统内信用约束工作,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将相关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市场主体名下并向社会公示。截至目前,全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8378户次、严重违法失信企业131户;办理股权冻结并公示司法协助41件,解除股权冻结司法协助2件。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市场主体失信联合惩戒相关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对行业主管部门做出行政处罚和失信评价的当事人实施市场准入和任职资格限制措施,同时做好各类市场主体“红黑榜”发布工作。5月份2户企业被上报为“黑榜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下一步,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制度,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在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中的积极作用,着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转载自:信用中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