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19
甘肃省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2019-11-08

从2014年起,甘肃省开始实施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转变监管方式、强化信用监管等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报公示制度。2017年建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甘肃)和甘肃省部门协同监管平台,企业按规定在网上及时填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通讯地址及存续状态等基本信息,而不用像过去那样提交年检材料等待检查。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督管理处干部王垚介绍,为了进一步实现市场主体登记部门、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传递和交换,甘肃省还通过制度建设,制定了甘肃省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公示联席会议制度,为推进全省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统计,2018年,甘肃省2.6万多户(次)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近9000户(次)市场主体通过履行公示义务或纠正违法行为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另有1036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甘肃省企业信用约束作用得到不断强化,市场交易风险和社会交易成本不断降低。

不仅如此,市场监管部门的抽查制度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过去每到年底下街道、社区的时候,抽查企业、核对信息就成了各个划片工商所干部职工最头疼的事。”赵霞说,查哪家企业,重点查哪些内容比较盲目,“有时候看哪条街离得近就查哪条街”。

近年来,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范围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各级行政执法部门针对市场主体建立了抽查事项清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抽查工作计划任务库,根据电脑匹配抽查人员和抽查市场主体,避免了有些职工在实际工作中夹杂个人恩怨,“喜欢谁就不查谁、不喜欢谁就专门查谁”的弊病。2018年,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和企业年报公示信息不定向抽查共计8.1万多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6%。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年来,甘肃省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公示,让企业信用暴露在“阳光”下,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同时,企业信用信息在网上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不跑路,也让不少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甘肃省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初步建立。

 

转载自:信用中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