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海南 > 相关政策
10项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2019-11-01

10月31日上午,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五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0项制度创新案例。

当前,海南正处在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海南省坚持以持续制度创新激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内生动力,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坚实基础。此次发布的10项制度创新案例,充分体现了“首创性、已实施、效果好、可复制”的特点,并经第三方机构评估,进一步优化了海南省营商环境,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质增速。

1、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

主要做法

海南首创红黑名单再分类制度和统一委托模式,依托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全部3类主体、3个阶段、6个交易关键环节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智能化应用,率先覆盖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打造海南公共资源交易诚信市场

实践效果

■ 截至目前,全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2.6万家企业和4308名评标专家已全部进行信用核查

■ 行政效率进一步提升,信用核查时间由原来手工核查单次5分钟缩短至1秒钟

■ 实现联合奖惩措施标准化,解决相同主体在不同标的联合奖惩措施不一致问题

 2、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

主要做法

海南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探索创新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模式,即申请单位或个人向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提交申请材料,管理局审批同意后1个工作日内提交到省卫健委审批办,省卫健委1个工作日内审核材料,并核发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许可证及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批复

实践效果

实施“两证一批复”以来

A、大幅度缩短医疗机构的筹建周期。将原先医疗机构设置审批法定时限30日、执业登记法定时限45日、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审批时限25日,大幅度压缩至1-3个工作日

B、降低获取甲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难度,解决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审核周期历时较长问题

C、减少医疗机构前期运营成本。医疗机构可以提前选择匹配自身经济能力和条件的大型医用设备,在医院基建、装修过程中,同时完成大型医用设备采购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套机房的建设

3、出台全国首张 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正面清单

主要做法

海南省在全国率先推出首张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正面清单,通过出台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清单,既解答了税务人员在具体案件中面临的“怎样的情形才构成违法行为轻微”的困惑,也让纳税人更加直观、清楚地把握、理解不予税务行政处罚事项,从而提高了执法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实践效果

截至今年9月,全省税务系统共处罚3339户(次),同比下降4.6%;处罚金额230万元,同比减少119万,下降34.1%对税务行政相对人并非主观故意,但又经常发生且危害后果不严重的17项应处罚违法行为,大幅度降低处罚金额。如某项逾期2年不申报的税收征管类违法行为,实施新规则后,比照原规定罚款降幅达80%。个别如“未按规定在发票上加盖单位财务印章或者发票专用章”违章处罚降幅高达98%

4、警税共治规范税收经济秩序

主要做法

海南税务部门联合公安部门,于2019年8月22日率先在三亚市成立了警税联合支队。三亚警税联合支队的成立,有机融合了公安经侦、税务稽查、税源管理的职能优势,形成“1+1+1>3”的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合力。警税共同立案省去了原来由行政机关查结后再移送公安机关立案的环节,自主立案时间提前了75天。

实践效果

联合工作机制建立后,联合支队仅用时16天就成功侦破了涉案金额3.7亿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案税额达5368万元,涉及海关票98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1472份。

5、涉外公证实现全省通办

主要做法

海南加速推进公证法律服务领域改革开放,率先在全国实现涉外公证业务全域放开,全省具有办理涉外公证资格的机构不再受区域限制,业务范围可以推广至全省。实行涉外公证业务全域放开后,业务办理不再受属地管理限制,全省整合成单一的执业区域和市场主体,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大为提高,一方面,有效承接快速增长的民间涉外公证业务,另一方面,为落地免签后新增的外国驻华驻琼机构公证业务提供有力保障。

实践效果

今年9月1日实行全域放开以来,当月全省办理涉外公证业务509件,较上月增长约7%,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6、境外电视频道 传送审批及监管新模式

主要做法

海南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服务监管主体责任;优化用户申请许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首创通过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向许可用户加密定向传送经国家批准落地的境外电视频道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设置卫星设施接收境外卫星电视信号容易受干扰、服务难监管、设备成本高等问题。

实践效果

原有审批监管模式共有10余道审批程序,加上卫星接收设备购买、安装调试和技术安全验收等工作,共需2-3个月时间。现在用户网上申报,5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许可,从当地有线电视公司免费领取机顶盒,收视授权不超过10分钟即可开通境外节目。如果按每个酒店平均接收12套境外节目计算,由卫星接收改为有线方式接收后,前期可节省设备投资近200万元。

7、基于“多规合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管理流程

主要做法

海南率先在全国利用“多规合一”改革成果,以及政府信息共享系统的数据和资源,建立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化平台,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审计管理流程,实现对全省自然资源资产的实时信息化监督。

实践效果

审计效能大幅提升,审计分析系统已建立涵盖土地、水、森林、海洋、矿产等资源种类的14个“分析算子模型”,在对海口、三亚、儋州等14个市县(区)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发现疑似问题图斑3.1万个,经审计核查发现400多宗严重侵占、损毁自然资源资产问题,涉及面积5000多亩。

8、创新导游管理机制  规范旅游行业秩序

主要做法

海南以导游员工化为重点,推进导游管理体制改革。一是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修订《海南经济特区导游人员管理规定》,为推行导游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法律保障。二是以导游员工化规范劳动关系,切实保障导游劳动权益。三是推进导游服务公司实体化改革。

实践效果

自海南省开展导游员工化改革以来,累计在旅行社或导游服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社保的导游有8443人;累计清理僵尸导游 6260人、僵尸旅行社126家、不交责任险旅行社26家。进一步提升了导游服务水平,2019年上半年导游投诉占全部旅游投诉的比例为4.5%,比上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

9、通信基站共享建设机制

主要做法

海南加强省级统筹,共享开放通信基站所需的塔杆、土地、电力等公共资源,促进光网建设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实践效果

近年来,全省移动基站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移动基站的站址共享率提升了20%。通过共享相当于减少铁塔重复建设7008座,节约投资11.3亿元,节约土地609亩。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1.7万个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2.59%,4G网络覆盖率达99%,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10、国有企业 “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

主要做法

海南农垦集团开创以市场化绩效管理为基础的国有企业管理新模式,推行竞标定岗、达标定薪、指标制衡的“三标”管理,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考核监督体系、大数据风控体系的“三系”保障,通过“三标”管理、“三系”保障,遴选出最优秀的人领航、确定最佳目标、实现最优绩效,使国家战略物资得到有效保障,企业持续盈利,职工收益明显提升。

“三标”管理:竞标决定岗位 制衡指标防范短期行为 指标完成度决定薪酬。

“三系”保障:完善政策支持体系 考核监督体系 大数据风控体系。

“三受益”:国家受益 企业受益 职工受益。

实践效果

实施“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后,在全球橡胶产业增长相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下,2018年海南橡胶48家二级企业有33家超额完成净利润目标,占比69%,公司实现盈利2.29亿元,在国际胶价持续低迷情况下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上半年,海南橡胶实现营收59.36亿元,同比增长13.21%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