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甘肃 > 相关政策
兰州新区:深化“放管服”打造甘肃商事制度改革新样板
2019-10-25

近年来,兰州新区紧紧围绕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运营成本最低”为目标的现代化新区,大力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企业项目前期审批时限和建设周期大幅缩短,企业综合费用大幅降低,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通过完善招商扶商政策,兰州新区全面落实普惠制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降低企业投资、税收和创新成本,努力营造开放共赢的投资环境、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包容的社会环境,极大提高了广大企业投资新区的信心和决心。截至2019年9月,兰州新区累计承接省外产业转移项目131个,总投资2551亿元,引进到位资金500亿元。

据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全面实施“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产业崛起”战略,“放管服”改革等一批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见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05亿元,年均增长26.7%,增速在甘肃省及19个国家级新区排名第一。今年7月,兰州新区被《环球时报》和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评为“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出台《兰州新区关于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和6个专项改革方案,涉及干部人事、投资项目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商事制度、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形成了“1+6”改革政策体系,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实施路径。同时,制定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实施细则》《投资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实施细则》《推行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办法》等配套制度24个,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兰州新区率先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措施,出台了《兰州新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若干措施》,推出放宽经营范围、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及推行“容缺登记”等12个方面27条改革措施,率先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3日内办结,大大方便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目前,已累计采取容缺登记制登记企业64户,赢得了市场主体的认可和好评。

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兰州新区制定出台《兰州新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并于2018年6月4日颁发了甘肃省首个“证照分离”营业执照,为甘肃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兰州新区市场主体由2012年的4391户增长到2019年的20539户,年均增长速度30%以上。

在已有政务大厅、政务服务网、“政银便民通”等渠道的基础上,兰州新区还开通了“微信办照”,在商业集中区域设立了12个市场主体登记便民服务点,为办事群众在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年报公示等方面提供无偿帮办服务和就近办理,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的理念,将政府职能转变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完善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释放市场潜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构建国际化企业生态环境,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