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19
武汉:构建环保信用体系 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2019-10-16

武汉市高度重视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把它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近年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一系列完善环境信用体系政策文件,通过周年记分制对企业的环境信用进行评价,公示行政许可、处罚、发布“环保守信红名单”,让企业环保信用全面公开,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应用于日常管理。积极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让环境信用评价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通行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按照信用体系建设相关要求,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构建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强化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推进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一是出台《武汉市环境保护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武环规〔2018〕2号)文件,对环保信息分类及“红黑名单”认定、信息的征集与发布、信用修复、激励与惩戒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发布《市环保局关于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通知》(武环函〔2018〕159号),对深入推进全市环保系统信用信息应用及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落地作出具体要求。三是与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市文明办、市环保局关于公示2018年度武汉市“环保守信红名单”的通知》,公示了百威英博(武汉)啤酒有限公司等一批无环保违法行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为2018年度武汉市“环保守信红名单”。

深入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 武环办〔2017〕19号)要求,将武汉市重点排污单位、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全部纳入环境信用评价范围,通过湖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对企业21种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记分、评价。二是推进建设信用承诺制,鼓励无环保行政处罚记录的企业主动签署《湖北省企业环境保护承诺书》,成为绿牌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有50家企业得牌为绿牌、240家企业得牌为黄牌,245家企业得牌为无牌,0家企业得牌为黑牌。

加强信用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双公示”要求,并在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开设“双公示”专栏,主动公示“双公示”目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共公示行政许可988条,行政处罚信息207条。

广泛开展联合奖惩。一是实施环保信用分级管理,对环保绿牌企业实施优先办理环保行政许可、优先调剂使用储备、优先支持评优评先等奖励措施;对环保信用不良的生产经营单位适当增加现场检查频次,限制其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对黑牌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二是为其他部门及单位开展企业评优评先核查环保守法情况。2019年以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为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了133家企业的环保情况说明材料。三是为企业办理环保守法证明。为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参与项目投标、上市等出具环保守法证明。

加强诚信宣传教育。一是开展企业环保诚信宣传教育活动。2018年以来,该局组织召开了3次企业环保诚信专题培训会,分别对100余家排污企业、环检机构企业讲解了环境信用相关知识。二是加强运用媒体网络宣传。截至目前,在长江日报、文明网、该局门户网站等新闻网络媒体发布环境信用方面宣传报道10篇。

创新环保领域信用制度。结合环保领域信用建设,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创新性制定《2018年实施排污许可制工作方案》(武环办〔2018〕30号)、《武汉市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实行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武环〔2018〕77号)、《市环保局参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规程》等文件。

下一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和披露,大力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

 

转载自:信用中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