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重庆 > 相关政策
渝北区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申办企业“一个工作日”办结
2019-10-14

10月11日,记者从渝北区相关部门获悉,去年以来,该区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举措为着力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等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企业开办从申请到领取执照“一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不断深化。一年多来,渝北区通过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建立工商登记窗口“四办”服务机构、试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推行企业登记注册联办机制等举措,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效能,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以前,企业登记制度要求企业进行名称预先核准。然而,由于近年来市场主体持续增多,企业名称库中的已使用和禁用词条数量巨大,预先核准一次性通过较难,影响了企业开办时间。为此,去年7月,渝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内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点,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改为自主申报,建立企业名称查询、对比系统,提高了自动化程度,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自主选择权利。今年,该区又将这一试点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渝北区还在创业聚集区试行了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实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工位注册、商务秘书托管注册等,对于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只需对其申报的住所真实性作出承诺即可获得核准。此外,针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该区还在仙桃数据谷试点了企业集群注册办法。

此外,渝北区还建立了工商登记“四办”服务窗口,推行“网上办、马上办、随地办、辅导办”,落实“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全指导办、遇到困难帮助办、特殊项目跟踪办、重点项目领导办、紧急项目提速办”制度,促进相关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同时,该区还强化了部门联动,市场监管部门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部门、银行等统筹协调,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办综合受理窗口,为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税务申报、银行开户等一条龙服务。

目前,渝北区已实现企业从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一个工作日”办结的目标。截至今年6月,渝北区市场主体总量已达109280户,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12916户,同比增长12.23%,均位居全市前列。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