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山东自贸试验区:转变政府职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10-08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挂牌一个多月以来,探索营商环境创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日前,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企业设立智能登记系统试点运行,当地一家物流企业只用几十秒,就可以完成原本需要1天时间的登记手续,企业获取营业执照实现“秒批”。

青岛某物流公司财务经理张继岗说:“现在效率很快,24小时,随时可以领取执照。”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市场监管局驻审批大厅首席代表赵微微说:“通过注册地址的标准化分配,和经营范围的菜单式填报,实现了注册登记的标准化,从而将传统人工审批改为系统后台自动审批。”

智能审批帮助企业登记提速,而审批“一证(照)通”改革,则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难题。周丽丽是一家艺术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原来需要分别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办学许可证等证件,现在只需要到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办一个证,就可以获得经营许可。

青岛西海岸新区某艺术培训机构负责人周丽丽说:“没有想到这么快的时间就可以拿到这个证,在证上有个二维码,拿手机扫一扫,我所有(经营需要的)证件信息,都可以在上面显示,拿着这一张个证就可以开展经营工作。”

目前,当地27类行业被纳入“一证(照)通”改革首批试点,通过流程再造,精简审批材料,整合多项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一个行业只需一个证件或执照就达到全链条许可,实现“一业一证”。

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英说:“我们有一个“新手模版”,从来没办过这个事的人,你只要看到这个“新手模版”,你都知道怎么申请“一证通”。现在我们正在征求意见,(将出台)一个106条的细则,把其它自贸区一些先进的做法全部容纳吸收过来,进行更多的一些创新。”

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的同时,政务服务环境也在不断完善。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国际全能智慧服务站”前不久投入使用,为外资企业提供政策对接、法律咨询、文件翻译、人力资源、产品国际化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局长助理刘振说:“过去相关涉外企业走进来以后,不了解当地情况,在办事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现在)就提供外资企业注册、企业登记所需的全流程、全链条的精准化服务,很快地在窗口“一次办成”。”

为促进自贸区建设,烟台日前决定将首批696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以及64项市级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实施,并出台20条意见优化政务服务,包括设置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探索跨国(境)审批服务、实行内外资企业注册登记“单一窗口” 等。

按照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山东正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行“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建立健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自贸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专家喻莺说:“自贸区承载着这样一个营商环境高地的示范作用,同时通过复制和推广自贸区的这些改革举措,能够更好地辐射到更大的一个范围,山东也需要持续去发力,打造一个更好的营商环境高地,来发展地方的经济。”

 

转载自:新华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