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长春经开:政务服务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2019-09-26

93%的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所有工商业务实现当天办结;探索开展并联审批服务;打造“移动通道”,让企业不出门就能完成各类行政审批业务的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以“振奋精神、提质提效”精神为牵引,以群众、企业办事需求为索引,全力建设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新高地,并坚持以固本强基为重要抓手,以创新模式为明确核心,以扎实务实为基本原则,确保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

夯基垒台 筑牢推进改革的多层基础

窗口单位直接与市民接触,如何能快速解决市民所需、所求,是政府部门一直在不断提升服务想达到的效果。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始终秉承夯实基础,全方位固化的工作思路,着重强调“思想打得牢,基础过得硬,配套跟得上”的工作基调,通过科学引导,科学规划,科学部署,打下了“意识鲜明,构架合理,要素齐备”的政务服务坚实基础。

随着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模式、政务服务模式以及实体办事大厅运行模式等方面都发生了质的变化。各行政审批部门、窗口单位对模式改变的认识程度直接影响着改革的推进进程。为此,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一方面借助早会、例会、培训等形式,对窗口工作人员不断进行引导教育,筑牢一线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通过通知、座谈以及专题会议等方式,加强新形势下政务服务模式的宣讲以及文件精神的传达。当前,全区各部门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全方位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开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社会反映良好。

固化“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框架基础。一方面,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等工作,另一方面,定期进行自查固化,确保框架模式上下一致,杜绝要求落实时紧时松。与此同时,经开区还全面扩大“一网、一门、一次”的利用率,杜绝了个别单位走形式、走流程的现象,切实巩固现行审批模式。

强化审批要素基础。为保证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该中心还对开发区现运行的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多次大规模的深入梳理。梳理期间,区分管领导全面部署和调度,部门之间充分统筹沟通,多次召开“最多跑一次”专项调度会、专项推进会、点对点“碰头会”,梳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568项,涉及审批部门16个。

目前,93%的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根据审批节点人员变动、审批事项内容变动情况,该中心第一时间进行调整更新,从而确保审批要素的高度准确。

立柱架梁 构建政务服务的多级通道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始终坚持提升行政审批便利化程度,着眼“最多跑一次”,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合理任务分工,构筑了便捷、高效、顺畅的多层级服务通道。

窗口通道更加便捷,为了提升窗口受理效率,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在咨询区增设业务预审环节,将“自助取号”改为“预审通过后取号”,充分发挥咨询服务、自助申报辅导等功能,实现申报材料提前预审、提前改正、窗口一次受理,最大程度疏解窗口服务“通道”的拥堵问题,从而提升大厅办事效率。

为了提升行政审批环境的便利化程度,经开区还充分研究当前政务改革发展趋势,以群众、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为中心,协调各行政审批单位简化流程,简化受理要件,启动“容缺受理”服务机制,降低业务受理门槛,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减负。

为了最大程度营造高效的审批环境,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连同各行政审批单位,认真研究工作实际,探索实施压缩审批时限的办法举措,力争实现“一次申请,当天取证”,以审批效率的提升带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终端落实。该中心积极配合区工商部门,科学分配身份验证、受理、审批以及归档等具体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目前,经开区所有工商业务实现了当天办结,真正实现了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当天取证,一次跑动。这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联办通道更加高效,经开区积极探索企业开办审批的联合办理和提速工作,经过充分统筹,企业的工商注册、公章制作以及税务申报3项审批业务,在申报材料齐全合规的情况下,一次受理,2个工作日完成审批工作,较全市规定时限压缩30%。目前,作为长春市的试点单位,经开区正在研究推进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相关工作,印章制作单位入驻大厅,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等工作将陆续展开,企业设立的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按要求开展N证联办服务,将多个证照的受理工作进行整合,最大程度发挥综合窗口工作效能,并实现行政申请人办‘一个证’向办‘一件事’转变。”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探索开展并联审批服务,改串联流程为多轨并行,最大程度缩减企业项目审批时间,并在终端实现全区营商环境的提升。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百姓,中心充分集合经开区“企业服务日”和“基层总动员、服务全覆盖、环境大提升”活动,与区内各行政审批单位一道,走访企业,送政务服务上门;配合区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赴小微企业,企业孵化园以及个体工商户进行现场办公,打造“移动通道”,提供业务的申报和受理的咨询和指导服务,让企业不出门就能完成各类行政审批业务的准备工作,并试图打造“移动的”政务大厅,努力使企业办事“不出门”;以开展长春市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试点工作为契机,打造“跟踪通道”,认真研究梳理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充分协调项目单位和审批单位,试图探索完善的联审联办机制。

“目前,已确定长春居然之家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长春智慧供应链集成中心项目、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总部项目、友成控股有限公司汽车模具项目、万丰锦源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4个项目为试点项目,我们正在全方位跟进服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务实笃行 形成精准落实的多维机制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恪守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各项要求的精准落实为工作中心,通过制度约束、监督监管等有力举措,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有序运行。

如今,经开区已经形成了制度化的管理机制,结合政务服务特点,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中心认真研究工作实际,积极协调,制定《“一网、一门、一次”系统管理员工作职责》《经开区窗口服务人员考评方案和实施办法》《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体系服务规范》《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为深化推进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制度基础。同时,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以及部门工作人员的管理,特别对考勤、服务规范以及办事规程进行严格管控,切实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各项制度。

借助相关电子监察平台,定期督导、自查,着重对超期、退办等异常办件情况进行跟踪、处理,确保了政务服务资源高效运转。特别是根据相关考评细则进行任务分解和权责清单拉列,有效激发了各部门行政审批工作活力。严格按照服务准则,窗口行为规范进行人员管理,以考勤情况、业务学习情况、业务办理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为主要内容,形成年度考评情况备案,以规范的考评机制促进优质政务服务的终端固化。

借助长春市政务公开网站,公示经开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实体办事大厅的“意见征集窗口”作用,广泛征集办事群众和企业对开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建议,从而形成问题导向,倒逼改革工作的自我改进,加强自身监督整改。

 

转载自:长春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