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深化“放管服” 助力大发展青岛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19-09-18

在当前公安部全面深化“ 放 管服”改革和全省“一次办好”改革推进的关键时期,青岛市公安局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紧紧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确立了“先进城市能做到的,青岛也要做到,而且力争做得更好”的目标定位,制定下发了《青岛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转变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在交警、出入境等职能部门构建了“ 宽进、快办、 严管、 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全力营造“审批服务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交警支队:推动交通服务管理上档升级,落地落实。支队本着“安全为要、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在刚性落实公安部 20 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前提下,于去年7月底出台了《青岛交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 28 条措施》,下大力气做优服务、利企惠民,全力推动交通服务管理工作上台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预约办、上门办、网上办,办理形式更灵活。主动对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和青连铁路、济青高铁等重大工程,为服务工程建设的运输企业提供货车通行证办理预约服务,灵活采取自取和快递送达等方式,提高办证效率。为市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办理机动车业务、为外省市驾驶证转入业务和持境外驾驶证换证等业务提供便利条件,对办理人数较多的企业单位实行预约登门办理。全力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设立新能源汽车业务办理专门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实现28 项交管业务、29 项交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协调财政部门开通微信、支付宝和网银缴费业务,实现各类支付缴费网上办理。开辟“企业大宗车辆业务”绿色通道,推行上门服务和预约办理,为企业节约经济成本。

少跑腿、少复印、少折腾,业务程序更精简。 针对一些厂企位置普遍距城区较远的实际,本着让企业和群众“就近能办、少跑快办”的服务理念,向具备条件的区(市)车管分所下放小型汽车注册登记、 进口车登记和驾驶人考试业务;在农村派出所试点推行交通违法处理和车驾管业务受理点;向农村和城区交警中队下放车驾管业务;在市区的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大型厂企试点设立交管服务站,打通交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跟热点、除难点、破堵点,办事效率更高效。深入排查治理道路测速突出问题,组织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县乡公路和事故多发路段“断崖式”道路限速、道路测速值过低、测速设备设置不当、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论证,凡限速不合理的,一律取消。定期联合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深入重点运输企业,督促落实车辆日常安全检查和维护制度、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GPS 动态监控制度等,及时消除安全管理漏洞,增强企业安全发展能力。

出入境管理局:提质增效为企业提供亲情化服务。针对近年来青岛外向型经济繁荣发展、全市出入境业务量激增的实际,出入境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部署要求,从缩短办理时限、擦亮服务窗口、登门送证办理等方面入手,为企业出入境人员提供亲情化服务,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缩短时限,签发突出“ 短平快”。出入境管理局在硬性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国通办”部署的基础上,又推出11项便利措施,将公民申办护照、港澳台通行证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7 个工作日,外国人居留证件的签发、延期、换发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台湾居民来大陆定居证明核发的办证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60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亲属签发2至5 年居留许可,将其“办理居留证件”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将其“ 办理签证或延期” 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7 个工作日内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为符合条件的外籍华人提供可5 年内多次入境有效签证及2至5年居留许可出入境便利。

擦亮窗口,流程体现“ 亲情化”。为方便企业申请人就近办证,出入境管理局将赴港澳台证件签注制作权限全部下放至符合条件的各分市局,并在全市设立公民出国境受理点30个,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将涉及中国公民出国境证件办理的22项行政权利、1 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府行政审批大厅,配置了全套办证设备,增加了审批、制证功能,保障所有进驻事项均实现“一次办好”。投资近50万元进一步改善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服务环境,设立集“ 采集指纹、现场拍照、个人签名、挂接制证照片”于一体的“前台通”等智能化办证设备,实现办理港澳旅游复次签注等出入境证件立等可取。将接待大厅受理窗口由原有的9 个增加至 16个,将公民出国(境)人工、自助照相以及表格打印、材料复印、预检审核等业务集中至一个区域,使申请人能够在“一个窗口”按“一套流程”全程办结;设立 24 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区,研发配备了自助签注机、 自助发证机等自助设备,实现了出入境证件全天候办理“不打烊”。制定落实容缺受理制、首接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启用服务满意评价系统,推出免费拍照服务,努力打造亲情化服务窗口。在接待大厅设立了“企业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 ,提供加急绿色通道服务,今年以来已向驻青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加急服务 30余次。

登门服务,申办力求“ 零跑腿”。在近日公安部下发了第十四批“千人计划” 名单后,指定专人联系对接青岛兰道尔空气动力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的3 名“千人计划”专家,主动介绍办理签证及永久居留手续所需材料,告知办理程序,为企业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针对来青岛各高校的外教和留学生数量多、国别多、办证量大的实际,主动派员前往招生人数较多的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开展“登门送需”服务,为外籍师生现场办理出入境业务,还向近百名外籍新生现场解读了我国在签证方面的新政,宣讲了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得到了校方和留学生的一致好评。同时,充分借力“互联网+民生警务”,上线运行“中国公民出国境业务申请手机 APP ”,实现护照、 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等手续申请的“网上预约”。开通出入境证件双向速递业务,努力实现申请人“零跑腿”。

 

转载自:山东省公安厅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