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山东 > 相关政策
全国首批审批“一证(照)通”业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全面推行
2019-09-10

近日,全国首例“一证(照)通”业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高效快捷的完成办理,新区小央美儿童美术培训学校校长李校宁顺利拿到开办培训学校的“金钥匙”。这也标志着全国首批审批“一证(照)通”业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全面推行。

“近年来国家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我们开办企业拿到证照时间已经有了很大的压减,但对我们干事创业来说之前又是领证又是办照,证件太多办理起来不仅麻烦,而且增加我们创办企业的隐形成本。新区推行的“一证(照)通”就很好的破解了这一普遍难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小央美儿童美术培训校长李校宁深有感触的告诉记者。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山东省政府“放管服”改革部署,深化“一次办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青岛西海岸新区打破原先“先证后照”的固有模式,在“照后减证”、“证照合办”成功实践基础之上改革再升级,

将“一业多证”模式升级为一个行业的全链条许可、多项审批事项整合的 “一业一证(照)”改革新模式,并最终实现了市场主体“一证(照)通”,从根本上破解了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这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放管服”改革领域打造的又一样板标杆。

“‘一证(照)通’是通过在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登记证和营业执照上加载二维码的方式,属于民办非企业类的行业,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到的全部许可证信息归并整合至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登记证;属于企业类的行业,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到的全部许可证信息归并整合至营业执照,实现一业一证(照)。二维码还实现了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企业信息精准对接,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直接查询该市场主体的登记、备案、许可、年报等相关信息,也能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徐本宁告诉记者。

为扎实稳妥推进“一证(照)通”业务落地,青岛西海岸新区对“一证(照)通”行业的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间等要素进行全面梳理和统筹,并制定“一证(照)通”办事指南,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做到同一行业同标准办理,不同行业无差别受理。对“一证(照)通”行业实行分批纳入、动态管理,根据实施情况拓展深化,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此次将企业和民办非企业中办件频率高、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的27类行业首批纳入“一证(照)通”,下一步将整合其他行业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分批纳入“一证(照)通”范围”。

“实施‘一证(照)通’改革目的就是通过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降低企业办事成本,用‘合证’落实‘简政’,全面畅通让企业能够快速经营的渠道。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更大激发市场活力。”青岛西海岸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胡英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按照“以市场主体为中心”的改革理念,紧紧围绕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细化深化审批服务全流程改革,通过整合政务网络,打破信息孤岛,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扩大涉企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范围,通过全链条许可事项实现流程再造,提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有效规避了材料重复提交,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新区核心竞争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