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参考
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营养
2019-09-10

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营养

晓 山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党史、新中国史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历史使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就是要弄清我们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一、领导干部要自觉修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

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骨干,知晓历史、以史鉴今、以史资政,才能开阔眼界和胸襟,提高认知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党史、新中国史传承着党的红色基因,从中可以找到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密码。回首我们党近百年的历程,就是一部大浪淘沙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糖弹”的考验,决不亚于枪弹的考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堕入腐败深渊,说到底就是信仰缺失、精神迷失、免疫力下降的结果。领导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品出陈望道“信仰的味道有点甜”的人生境界,读懂“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学到“吃着红米饭,喝着南瓜汤,穿着破衣衫”的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增强体内抗体,防止基因变异,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始终做到不变色、不变质。

党史、新中国史贯穿着党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可以找到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根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领导干部要从党史、新中国史中了解到“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鱼水深情;看到“独轮车推出来的胜利”的人民力量;重温邓小平南方谈话“杀出一条血路”“谁不改革谁下台”的人民回响;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勤政为民的家国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历史担当,从而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党史、新中国史涵盖着宽广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思想光芒,从中可以找到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的力量。我们党走到今天,战胜和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其中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既历尽苦难又创造辉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党带领人民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中披荆斩棘、不断开辟胜利道路所展示出来的巨大智慧和力量,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把握事物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方向,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党史、新中国史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智慧,从中可以找到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的钥匙。党史、新中国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担负时代使命,最重要的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中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

二、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进程,无不蕴含着治国理政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坚定初心使命,不懈奋斗前进。

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信仰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历风雨磨难而依然坚忍不拔,原因是自成立之日开始,就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厚植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书写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与人民同甘共苦。我们必须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怀爱民之心、常守为民之责,多行亲民之举、多做惠民之事,守好用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一传家宝,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增强干事创业的执政本领。党史、新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从南湖红船的初心到南昌城头的枪声,从井冈山上的号角到长征路上的壮歌,从北伐战争的洗礼到土地革命的探索,从抗日战争的硝烟到解放战争的炮火,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到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的开启,我们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必须从中汲取治国理政、干事创业的丰富智慧和力量,自觉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和指导现实工作,增强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本领。

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激发担当作为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具有担当情怀,才能在筚路蓝缕中冲锋陷阵、敢为人先、牺牲奉献。中国共产党以崇高的追求、卓绝的奋斗进行了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就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进一步锤炼担当的品格;不惧艰险、不计私利,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永葆“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时代担当。

三、踏踏实实、持之以恒把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功课修好

历史的车轮只能滚滚向前,从来不会倒退。领导干部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要学会在历史中拓展思维、启迪思想、探索真谛。我们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抓紧抓实、学深悟透,夯实这门必修课的基本功。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要站稳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用全面、发展、联系的眼光看待历史,尊重历史客观规律和客观事实。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不要割断历史,不要单单懂得希腊就行了,还要懂得中国;不但要懂得外国革命史,还要懂得中国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要客观公正对待党史和新中国史中的挫折,坚决抵制对待历史随意性、虚无性、调侃性、解构性等现象,把握好党史、新中国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党性和人民性。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要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学习,强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本着求真、求实、求深的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真正做到把党史、新中国史融会贯通、了然于胸,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哲学素养、人文涵养。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要弘扬学以致用的务实作风。要通过运用所熟悉掌握的党史知识、经验和智慧,指导和服务实践,切实发挥以史鉴今、古为今用、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也是为了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治党、治军、治政、治国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实践和现实问题。要坚持以用促学、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带着问题回到历史中找答案,用所学的历史知识指导我们应对重大风险、重大挑战、重大阻力和重大矛盾,用历史的眼光不断纠正前进中的偏差,帮助我们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防止重蹈历史覆辙、犯颠覆性错误。

我们要擦亮历史这面“镜子”,用历史承接过去,让历史告诉现在,让历史启迪未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党建研究   责编:蒋琪、徐玉涵)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