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19
“软件”“硬件”一起抓 合肥信用建设推进全覆盖
2019-08-26

记者从合肥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作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合肥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动手较早。近年来,合肥市信用体系建设正从全流程向全覆盖快速推进,已由前期的打基础、建系统、归信息,转入到深应用、抓示范、显成效的阶段。在推动信用法制、标准规范和诚信价值观等“软件”建设的同时,合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等“硬件”建设,“软件”“硬件”一起抓。

据合肥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包括信用法制、标准规范和诚信价值观等“软件”建设,又涉及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等“硬件”建设;既关系政府自身信用建设,又需要培育市场化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市场。这就要求“软件”“硬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在“软件”方面,合肥市加强顶层制度建设,建立分层推进机制。首先,由市领导任召集人,市发改委、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等50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其次,统筹规划,将建设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立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等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单位、列出进度计划、建立督查机制。第三,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政府统筹推进、部门齐抓共管、考核激励并举、资金保障有力、舆论积极引导的综合长效推进机制。

在“硬件”方面,合肥上线运行了合肥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并建成政务数据交换平台,利用信息化推动政府工作机制转变。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的建成,实现了全市信用信息统一归集、集中存储、管理和应用;推出“信用合肥”网站,可提供信用公示、信用信息查询等功能;同时,各信用相关的信息系统总体上具备了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提炼分类、监测管理和应用服务等功能。

“合肥市信用体系建设的全覆盖工作是一个进行时。”合肥市发展改革委财金处(信用办)处长陈翠说,合肥市已经完成了多个重点领域的全覆盖,比如市场监管、税务、环保、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等。

据陈翠介绍,市场监管方面,合肥与武汉、长沙、南昌建立企业信用信息互通互认机制,推进区域合作市场监管一体化机制;税务服务领域,对不同信用级别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A级纳税人可享受融资、招投标等方面绿色通道;建筑市场领域,搭建了合肥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网络平台;环境保护领域,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对环保不良企业,列入重点督查对象,实施暂停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等;在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动惩戒方面,多部门协作联动,在政府采购、融资信贷、个人出行等诸多方面对“老赖”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

 

转载自:中国人民政府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