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长沙43项跨部门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2019-08-22

       8月21日,长沙市跨部门、涉照类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正式实施,开办超市、开办便利店等43项事项的经营者,在办理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事项时,不再需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而是直接到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递材料、拿证照,享受“领照即开业、准入即准营”商事制度改革的政策红利。

  在家门口“一件事一次办”

  开水果店的李崎是个体工商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受益者。8月初,他备齐材料,在马王堆市场监管所签署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书和申请人承诺书,当天便拿到经营许可证,第二天就开门营业了。

  2019年,省、市政府推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出了100个事项,其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有55项。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循序渐进、分类实施,首先推进个体工商经营户“一件事一次办”,并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等举措,涉及个体工商户的“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水果店、我要开粉面馆”等13项事项,经营者到就近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或市场监管所就可以“就近办、一次性”办理。统计显示,这项商改举措推出至今的20多天里,已有2000多户经营者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系统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捷。

  跨部门事项减出加速度

  8月21日正式实施的跨部门、涉照类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则是升级版的“一件事一次办”,涉及事项共43项,如开办商场超市、开办便利店等,涉及卫生健康、城管、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生态环境、税务、公安等几十个部门。

  对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实施的这43项跨部门、涉照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过推动综合窗口改革和“证照联办”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庆和介绍,改革的重点之一是能减尽减,将涉及的多个申请表格、多套申请材料进行整合,形成开办企业或“一件事一次办”一张表申请、一套材料提交。例如,经营者如果要开办营利性民办培训学校,以前需提交材料60份,现在只需提交表格材料27份,减少表格33份。43项涉照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原需提交表格材料1041份,现需提交表格材料599份,精简材料近一半;优化前办理时限为1025个工作日,优化后办理时限为222个工作日,提速4.6倍。

  行政许可及政务服务加速度的背后,则是办事流程的再造。市场监管部门设置的开办企业和“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以及推行的“一表申请、并联审批”模式,大大精减了审批流程。据统计,43项涉照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原有流程环节共750个,现有流程环节155个,精简环节近八成。

 

转载自:长沙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