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江苏 > 相关政策
无锡“证照分离”半年惠及71698家企业
2019-08-20

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为降低初创企业创业门槛,方便企业获得营业执照(即市场主体资格),国家有关部门推出了“先照后证”的举措。不过,有个问题始终存在,“先照后证”仅仅把“证”平移到“照”后,办证标准、条件没变。一些行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存在“准入不准营”的现象。

为了缓解这一问题,2018年年底,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证照分离”改革,通过“照后减证”等措施,让“证”“照”这两把绑在一块的钥匙分开,进一步方便企业进入市场。半年多时间过去,“证照分离”改革在无锡落地成效如何?相关行业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证照分离”惠及哪些企业

第一批“证照分离”改革共106个事项,涉及餐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电影等行业,分为“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4种改革方式。

其中,“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境外就业除外)”“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审批(外资)”等4个事项“直接取消审批”。这意味着,从事这些行业,不需要通过主管部门审批,办到营业执照后,就可以直接开展经营活动。

“审批改备案”是指,企业创办者拿到营业执照后,无需审批,只要向主管部门报送材料备案,即可开展经营,涉及“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小餐饮、小食杂、食品小作坊”2个行业。

“实行告知承诺”涉及“电影放映”等17个行业。企业创办者拿到营业执照后,填写主管部门发放的承诺书,先开展经营,之后主管部门回访,如不符合要求,再进行整改。这为开办企业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

剩下的“旅行社业务”等83个事项实行“优化准入服务”,精简审批材料,公示审批程序,增强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提高登记审批效率。

根据今年1到7月无锡“证照分离”改革统计数据,直接取消审批的办理数量有66件,审批改备案38394件,实行告知承诺23279件,优化准入服务70666项,合计办理132405件,共惠及企业71698家。

■“取消审批”加剧市场竞争

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对市场影响最为明显的,要数“直接取消审批”的行业。以因私出入境中介(移民中介)为例,今年1到7月,无锡一共办理了47件,仅新登记注册的因私出入境中介企业就有19家(其余28件为已登记注册企业新拓展经营业务)。

要知道,“证照分离”之前,无锡一共只有12家具备资质的因私出入境中介。

记者从无锡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了解到,原先开办移民中介,必须经出入境管理处审批,并在银行存入100万元保证金。取消审批后,保证金自动取消。任何人只要在工商部门办到营业执照,就能从事移民业务。

澳星移民中介无锡分公司是原先具备资质的12家中介之一。该公司总经理鲍俊良说,“取消审批一出台,就在圈内引起了巨大反响。当时我预计一些在大中介任职的人员可能会出来‘单干’,一些理财公司也会拓展移民业务。现在看来果然如此。”

市场主体增多加剧了行业竞争。“一些新入行的中介,在品牌和服务上暂时比不上老牌机构,就在价格上下功夫。”鲍俊良说,移民市场正在进入“混战”期并将重新洗牌。

此外,“审批改备案”的“小餐饮、小杂食、食品小作坊经营许可”办件量十分可观。仅1到7月份,无锡就办理了38394件。

■“证照分离”改革期待深化

记者了解到,“证照分离”第一批改革事项中,真正取消审批的占比还不多。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员盛小伟分析,第一批106个改革事项中,“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属于取消审批,加起来只有6项,剩下的17项“实行告知承诺”、83项“优化准入服务”仍属于保留审批,不过在服务方式,效率上面有了提高。

从上半年办理数量上看,“直接取消审批”和“审批改备案”加起来共38460件,只占全部办件量的29%。

为何“证照分离”改革需要循序渐进?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指导处副处长周辉认为,现实条件下,如果一味“取消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未必跟得上。因此“证照分离”改革的进度与监管体系、信用建设息息相关。

本次改革中,一些行业出现了看似放开,实则有“限制”的问题。如“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由审批改为“实行告知承诺”,在承诺时,市场主体被要求提交与政府部门签订的从事相关业务的协议,门槛依然较高。

另外,市场对各个“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感受冷热不均,需求不一。比如同样是“审批改备案”,上文提及的“小餐饮、小杂食、食品小作坊经营许可”办件数量众多,而“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1到7月的办件量竟然为零,一些改革事项在半年内的办件数量仅为个位数,说明这些行业“证照分离”的市场需求不大。

“到底哪些审批事项该减该合,还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让更多行业切实受益。”周辉说。目前,国务院正在梳理剩下的200多项审批事项,并将纳入到下一步的“证照分离”改革中。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