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19
哈尔滨市“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全面铺开
2019-08-19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哈市“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工作已全面铺开。该局印发了系统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双随机抽查计划和检查事项清单,市本级及区县抽查事项涵盖了市场主体年报、物价、计量、认证、餐饮、商标、广告、特种设备等70个监管事项。标志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初步建立。

  据了解,“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的一种新型监管方式。与传统监管方式主要区别是巡查变抽查,把过去网格化监管改为按比例抽查,除有群众投诉举报等明确线索外,日常检查都通过双随机的方式进行,原则上不再开展“覆盖式检查”,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随意变随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随机匹配,消除“人情执法”和“任性监管”,执法更阳光;繁琐变精准,部门内部联合或者跨部门联合,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实现“进一次门,检查多种事项”,减轻了企业负担。但是,被检查企业如果出现违法违规等情况将被列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从此贴上“不诚信”标签,将实现部门联合惩戒,对列异企业申请资质或授予荣誉、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限制或禁入。列异满三年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即“黑名单”,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三年内不能再任职其他企业,企业长期列异还会被吊销营业执照,彻底失去市场经营资格。未抽查到的企业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外,还有投诉举报、数据检测等为补充,尤其是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随时启动检查程序,有效实施监管。

  到今年年底,哈市将完成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转载自:黑龙江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