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文化园地
心存敬畏方能行稳致远
2019-07-29

什么是敬畏?“敬”体现出一种认知态度、一种价值追求,促使我们要“有所作为”;“畏”则表示严守底线边界、经常反躬自省,警示我们应“有所不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围绕廉洁自律问题,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有了敬畏之心,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让廉洁自律转化成一种信仰,真正在诱惑面前百毒不侵,在欲望面前守住底线,在考验面前行稳致远。

始终心存对初心的敬畏。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讲,忘了初心,就是忘了本色、忘了源头;丢了初心,就是丢了理想、丢了信仰,人生之路注定走不远。要经常回望初心、检视初心,不要忘记在军人宣誓中“严守纪律”的誓言,不要忘记在入党宣誓中“严守党的纪律”的誓言,不要忘记在宪法宣誓中“廉洁奉公”的誓言,即使走得再快、走得再远,也不要改变出发时的初衷,不要改变出发时的本色。

始终心存对组织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贵在知行合一。要一心一意、真心实意地听党组织的话,不能三心二意、虚情假意地对组织作出廉政承诺,更不能把党组织的警示当耳旁风。必须对组织忠诚老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千万不要对组织搞“两本账”、做“两面派”。每个同志都要经常检视自己,看看组织观念强不强,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始终心存对权力的敬畏。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过了头、用过了界,就会伤到自身。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员干部无论手中有多大权力,都必须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干净用权,决不能让权力染上铜臭味,决不能把权力用来搞歪门邪道,更不能把权力用来违法乱纪,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让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干净用权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一种信仰、一种文化。

始终心存对纪律的敬畏。一些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坚持执纪如铁,特别是对顶风违纪的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这个态势会一直持续下去。要自觉地从不适应到适应,由被动到主动,补足精神之钙,把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真正把党的纪律作为不可踩压的底线、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始终心存对道德的敬畏。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些党员干部栽跟头,往往不是栽在才干上,而是栽在德行上。可以说,有道德的人才有觉悟,有觉悟的人才有操守,有操守的人才有定力;道德支配下的自律,是最高层次、最高境界的自律,也是最长久、最稳固、最牢靠的自律。要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首先要立德,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转变。


转载自:求是漫评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