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山西省晋中试行企业注销登记改革破解市场主体“退出难”问题
2019-07-16

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近年来,晋中市持续深化企业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准入即营”“证照联办”改革,有效解决了企业“准入难”问题,实行证、照、章、税、户“五位一体”一天全办好,大大便利了企业开办登记。

相比注册企业越来越便捷,企业注销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注销登记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主体资格终止的法定程序。构建良性循环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才能释放出更强大的市场活力。为此,市委、市政府聚焦企业注销登记程序杂、手续繁、时间长、费用高等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组织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税务局等部门围绕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研究对策,破题解决。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于2月份联合印发了《关于试行企业注销登记改革的实施方案》,坚持“试点先行、规范扩大”的原则,在榆次区、开发区进行企业注销登记改革试点,迈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一步。

实行“一网办理、一套流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按照“取消前置、优化流程、并联办理、材料递减、信息共享、便利公告、缩短时限、承诺准退、全程告知”模式设计改革路径,推行联办服务、即办服务、承诺服务,力争在“四减一增一提一降”即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事项、增便利、提效率、降成本上求突破。基于政府内部承诺,取消前置条件,实行部门间并联办理。将税务注销申请与审税流程进行合并,将营业执照注销与社保注销、经营许可证注销流程合并,编制统一的企业注销流程图,编印一次性《办事指南》。企业注销申请材料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使用,前一环节已经提供过的材料不再重复收取,能够减掉的身份证明类材料、兜底性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拓宽企业注销公告,既可在媒体发布,亦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享晋中10360网免费公示公告,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办理时限力争减少到平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对营业执照注销、特殊行业经营许可证注销事项,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在企业作出承诺后,准予办理注销手续。

同时,依托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设立“企业登记”专门频道,对接各部门专业网站,实行“一网受理、专网联办、并联办理、在线反馈”,各时间节点及各部门办理结果全程透明、公开,各部门实行“套餐式”服务,强化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探索推行事前告知制,由市行政审批局按照企业生命周期,编制《企业全生命周期“一册通”》告知书,增加透明度和知晓度。优化简易注销程序,对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试点范围,公告时间由45天压至20天;大幅减少营业执照注销材料,申请人只需提供《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和营业执照正、副本即可。优化一般注销程序,税务部门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未领用发票、无欠税的,免于办理清税手续,直接申请简易注销;银行账户注销、营业执照注销全部在1个工作日办结;人社部门对无欠费记录的企业,社保注销实行即收即办;各环节办理之后,公章自行注销。强化监管,税务、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在企业办理公司注销期间,对欠税、欠费及未按规则办事的,实行严格审查。

通过多管齐下、多方施策,进一步畅通了市场主体退出渠道,确保企业注销登记办得快、办得顺、办得好,真正实现了企业“落地”更容易,“退出”也便捷。

 

转载自:晋中市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