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9
企业开办一天即可办完,“北京速度”领跑全国
2019-06-13

       完成开办一家企业的全部手续需要耗时多久?半个月,一个星期还是三五天?在北京,企业开办时间已经被压缩到一天。也就是说,24小时之内就能将企业开办的全部手续办结,照、章、票一个工作日就能全部到手。这惊人的速度被网友称为“北京速度”。“北京速度”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三区五办”工作模式的推行。

     “三区五办”工作模式,是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为提升企业开办效率而重磅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三区”指的是等候区、“e窗通”平台体验区以及自助办理区。在等候区,企业办公人员无须提前预约,到达现场即可办理;在“e窗通”平台体验区,办公人员可以体验一网通办,全部流程手续均在网上完成,无需线下操作;在自助办理区,由帮办团队“帮您办,助您办”,协助申请人提交网上申请。

       而“五办”分别指的是一窗全办、一网通办、帮办助办、一册导办以及评议督办。这些名词乍听起来有些分不清,其实很简单,它们都是围绕着提升企业开办效率、简化办事流程而展开的。“一网通办”指的是通过线上平台办理,包括营业执照、公章、银行开户、涉税业务等等全部事项。“一窗全办”指的是通过统一的综合受理窗口办理,打通了窗口与后台业务节点,可以实现即时出件;“一册导办”指的是通过企业开办服务手册,让企业办公人员更加方便快捷的了解前沿政策,了解企业开办的具体流程和步骤。

    “评议督办”算是“三区五办”中最有特色的“一办”。企业办公人员可以通过大厅内的企业服务满意度评价智能终端设备,对政府工作者的表现进行满意度评价,帮助建立一个有效的社会监督评议机制。通过智能评价终端,打分权交到了办事人手上,最终的得分可以视为政务服务的晴雨表。要检验政府工作者的工作质量,判断的根本标准就在于群众的满意度。评议督办可以在政务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建立起互动渠道,对政务表现进行实时的反馈,有助于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

       在“三区五办”模式的助力下,企业开办效率得到有力提升。身边刚好有个朋友注册了公司,我也算亲眼见证了这令人称奇的“北京速度”。在办理手续之前,他先通过线上平台填报了基本信息,包括开办信息、涉税事项等等,填完材料后直接到企业开办大厅领取营业执照、发票及公章。上午十点多提交的材料,下午两点多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及公章、发票等。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一家能正常开业经营的企业就这么诞生了。

       以前,注册一家公司需要提交的材料繁多,往往需要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奔波,没有十天半个月根本无法办理完成。有时,为了承接重大项目,创业者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办理完注册开办企业的全部手续。如今,一天之内就能将开办手续全部办好,着实为企业创造了很多便利。

       去年,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推动下,企业的开办周期大幅度缩减。彼时,企业负责人还需要跑1~2趟才能完成手续办理,然而仅仅时隔一年,政府办公效率再次提升,注册公司一次申请即可完成,一天即可办结,真正做到了让企业满意,让老百姓舒心。

 

转载自:北京时间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