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19
上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业执照审批时间将压缩到1个工作日
2019-04-18

为推动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发展,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共建“三联三互三统一”工程:营商环境联建、重点领域联管、监管执法联动,市场信息互通、标准体系互认、市场发展互融,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

就在半个月前,首张“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通办的营业执照出炉,上海青浦、浙江嘉善、江苏吴江三地市场监管部门通力合作,稳步开启长三角区域企业主体一体化进程。

“上海今年营业执照审批时间将从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昨天上午走进2019上海“民生访谈”,谈及营业执照办理的“加速度”;下午,他又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企业主体一体化推进”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商事制度改革与创新,正以上海为原点,向长三角区域加速辐射。

“一天出照”

上海营业执照办理速度创下新纪录

围绕“一网通办”的新要求、新举措,陈学军用一个新名词作出概括——“一天出照”。他透露,以“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动”为目标,市场监管局将全力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把营业执照审批时间由去年的3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到1个工作日。

上海营业执照办理不断提速,得益于企业开办“一窗通”的制度和系统。陈学军透露,如今“一窗通办”已经可以实现“两个组合”:一是企业定名和营业执照办理实现了组合,企业名称和实体登记如今在网上就可办理;另一方面,涉及到开办企业所需的其他事项,如环评、刻制公章、法人一证通、养老保证金账户等,也都可以通过流程再造组合起来,“通过流程再造,申请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并同步办结就业参保的当天,即可领取公章和发票,最快2个工作日可营业。”

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开办企业“一窗通”和注销企业“一窗通”两大在线服务平台上线后,已累计核发营业执照31.9万户,占同期新设企业户数的90%,238户企业通过平台完成注销登记。

除了纸质营业执照外,“无介质”“免收费”的电子营业执照也已列入今年的推广计划,这将极大方便企业通过智能终端“随时下载、实时验证、移动应用”,实现公司登记“零见面”“零跑动”。

异地零见面

“一网通办”将延展到长三角区域

三省一市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也已拉开序幕。昨天下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沪召开联席会议,陈学军透露,未来长三角地区的企业注册可通过区域通办网上统一办事入口,实现跨区域身份认证。三省一市将构建起从申请、审批到拿证的全程无纸化登记服务系统,力争做到办理执照“零见面”。这意味着,以上海“一网通办”架构为原点,这一广受好评的做法将扩大到长三角区域更大范围。

据悉,为推动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发展,四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共建“三联三互三统一”工程:营商环境联建、重点领域联管、监管执法联动,市场信息互通、标准体系互认、市场发展互融,逐步实现统一市场规则、统一信用治理、统一市场监管。今年共确定了九大重点合作事项。陈学军说,四地市场监管部门首先将整合信息资源,推动信息互通,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数据共享;其次,简化登记材料,加强登记文件互认,实现递交材料一体化;第三,让企业信用监管、处罚及运作信息都实现共享,推动多维共治,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治理能力。(记者 徐晶卉)


转载自:文汇报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