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19
从“一堆章”到“一枚章” 济南加速审批服务改革让企业群众享“红利”
2019-04-01

新华社济南4月1日电(记者 王志)1日上午,山东龙基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俊兰向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受理窗口工作人员递交申请材料后,经过录入、审查、核准、打证,不到20分钟就拿到一张加盖着鲜红印章的营业执照。同时,随着企业相关信息被推送到税务、银行、社保、公安等部门,新开办企业所需的社保账号、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手续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服务效率真是高!政府当好‘店小二’,企业享受到‘保姆式’服务,对营商环境更有信心了。”刘俊兰说。

从“一堆章”到“一枚章”,随着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颁出首张核发的营业执照,标志着济南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正式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去年底济南市出台《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将原来分散于28个政府部门的190项行政许可及81项关联事项划转至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济南市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关联审批事项按照“事件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情只需进一个门、到一个窗、见一个人、交一次材料、一次就能办好。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介绍,截至目前,原济南市工商、投资促进、交通、文广新、地震、体育、粮食等7个部门的75项审批服务事项,已由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接,并对外开展审批服务,其余21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划转正在积极推进。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去年6月,济南市推出35条“一次办成”改革措施,并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清单,1165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孙常建说,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济南实现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到“化学反应”的转变,推进放管服改革,便民提效优化营商环境。今后,将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网办、一链办、指尖办”,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转载自:新华社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