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信用体系建设 > 2019
共享信用记录 促进公共服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2019-02-21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等18个单位联合印发了《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27项行动任务,涉及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多个方面,同时要求各地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公共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服务对象诚信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并将通过达标考核、水平评价、满意度调查等,促进公共服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近年来,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加大,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但相对于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仍然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针对这些问题,《行动方案》提出,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覆盖、质量全达标、标准全落实、保障应担尽担。

  具体来看,如要求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制定行业准入、管理和监管标准,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规范与标准;督促各地落实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全流程综合审批指引,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完善乡村旅游服务标准。

  为使得上述要求更好地落实到位,《行动方案》提出将公共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服务对象诚信情况纳入信用记录,并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同步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加强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

  此外,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地方落实本领域任务的监督检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达标考核和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评价,委托第三方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大问题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根据《行动方案》,在此前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加大的基础上,未来资金投入还将扩大。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增加供给、扩大投入的同时,也应避免过高承诺、过度保障、急功近利、大包大揽,确保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


转载自:信用中国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