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江苏 > 相关政策
淮安盱眙新增10项审批事项纳入“35证合一”
2018-07-22

日前,记者获悉,继2017年10月“20证合一”后,从今年6月起盱眙县进一步将“20证合一”扩大到“35证合一”,将保安服务、粮油仓储、劳务派遣、种子经营等10项备案事项新纳入整合范围,新的营业执照同时具备35个证的功能。截止目前,盱眙县行政审批局已发出6份“35证合一”营业执照。

作为全国、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2015年7月24日,盱眙县组建的行政审批局挂牌运行,承接22个部门166个审批事项,是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成立行政审批局只是盱眙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历史性起点,要实现政府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一长四多”问题彻底解决和营商环境切实改善的目标,前面是一条充满荆棘的漫漫长路。近年来,盱眙县行政审批局克难攻坚、创新创优,闯出了一条群众认可、社会点赞、上级首肯的审改“盱眙模式”。通过一系列改革,盱眙“一长四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审批环节由平均6个减少到2个,申请材料减少60%以上,审批时间压缩70%以上,即办件增加到事项总数的70%以上。2017年、2018年两次创业创新环境评比,盱眙均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大幅降低,创业热情有效激发,2016、2017年市场主体净增幅超过20%。

创新亮点之一:

实施证照联办

事件回放:盱眙县行政审批局梳理出食品经营、烟花爆竹经营、危险化学品、出版物经营16种需要办理许可证的事项,实行证照联办,事项统一受理,材料和现场一并审查,证照同时发放。

数据链接:通过证照联办申请材料减少40%,办理时间减少20%。以饭店为例,过去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共要4-5天,现在只要2天,申请材料减少40%。

创新亮点之二:

实行标准化审批

事件回放:盱眙县行政审批局对原审批流程进行审查,对无法律依据的办理环节、申请材料、搭车收费全部清理,其次对审批流程和法律文书进行规范统一,

在此基础上对划转的166项事项制订审批标准,并通过审批局网站、窗口对外公布审批条件、依据、程序、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全面实行标准审批、阳光审批。

在单个事项审批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对跨科室、跨部门的组合性审批进行充分研究,与相关部门沟通,最终制订出最合理、最高效的十二类投资项目集约化审批标准,在审批局网站和窗口公布。十二类标准告知了项目审批的全部环节,并改正了过去相互矛盾的审批要求。

数据链接:通过标准化改革,审批环节由平均6个减少到2个,审批时间压缩70%以上,即办件增加到70%。集约化审批标准被评为江苏省经典审改案例。

创新亮点之三:

实施“1130”审改工程

事件回放:为提升营商环境,根据省政府提出的“3550”和市政府提出的“35745”目标,盱眙县行政审批局自加压力,提出“1130”目标,即1个工作日完成开办企业和二手房交易,30个工作日完成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围绕这一目标,着力加大所有涉及事项、环节的改革力度。一是全面清理涉审中介,通过初步梳理、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最终形成涉审中介47项目录清单,通过政府网站对社会公布,并实行动态管理;二是推进建设项目“四联合”,出台联合评估、联合踏勘、联合图审和联合验收制度,由国土局牵头开展联合评估,行政审批局负责联合踏勘和联合图审受理,工程竣工后由住建局牵头联合验收、统一反馈;三是在全面集中基础上实行“集成服务”,三类证照真正实现“一窗受理、流水作业、材料共享”,对不动产相联服务同时整合,水电气联动办理,实现一窗办结入住。

数据链接:通过“四联合”使办理时限缩减70%以上,其中全县“8+1+1”功能区全部完成“区域评”,企业拿地后对水土保持、矿产覆压、地质灾害、文物等评估免费共享,市审图办7个工作日完成图审。盱眙的做法被省审改办在全省推广,并被省委组织部列为领导干部“放管服”改革培训课题。

创新亮点之四:

“35证合一”

事件回放:继2017年10月“20证合一”后,从今年6月起盱眙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将“20证合一”扩大到“35证合一”,将保安服务、粮油仓储、劳务派遣、种子经营等10项备案事项纳入整合范围,新的营业执照同时具备35个证的功能。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增强项目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撑力,牵头制订《盱眙县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暂行办法》,进一步细化措施,协调各方,对项目洽谈落地、要素保障、服务组织、审批时限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和规定,实现了重大项目审批过程的专人代办、容缺先办、专题会办、限时快办,从目前列入的审批项目看,审批时间均未超过对外承诺时限的70%。

数据链接:“35证合一”实行“一窗受理、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份档案、信息共享、核发一照”的工作模式。申请人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的工商网上登记系统一次性填报企业注册登记信息和“多证合一”备案信息。登记核准后,系统将工商登记信息与“多证合一”备案信息通过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实时推送给相关部门共享使用,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整合事项名称。此举将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超过60%。 (左文东 李全柱 王松)


转载自:人民网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