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证照分离 > 四川 > 相关政策
达川区启动村(居)民委员会社会信用代码证发放工作
2018-03-28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日,记者从达川区民政局了解到,2018年3月19日,达川区民政局根据上级民政部门对村(社区)赋码工作的总体安排,为全区683个村(社区)印制《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并通过乡镇(街道)发放到村(社区)手中,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法律没有明确村(居)民委员会的法人主体地位,无法为村(居)民委员会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影响了村(居)民委员会开展与职责相关的民事活动。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民法总则明确了村(居)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资格。达川区从2017年9月就启动了村(社区)统一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并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并对各乡镇(街道)民政办主任进行了培训。同时,区民政局还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全区村(居)民委员会信息,及时录入比对,并整理归档,确保信息准确无误,不落下一个村和社区。村(居)民委员会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发放,一般在村(居)民委员会集中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由县(区)民政部门实施,证书法人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有效期为三年,因新设、撤销、合并等原因产生新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县(区)民政部门一般应在变化发生之日30日内换发新证。此次发放,达川区共涉及567个村民委员会,30个农村社区村民委员会和86个城镇社区居民委员会,共需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683份。

 

  区民政局局长方榕介绍,为村(居)民委员会赋予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将有利于实现村(居)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各部门业务协同,有助于村(居)民委员会更好地开展履职所需的民事活动,提升村(居)民委员会的服务能力,激发基层自治活力,进一步提高城乡社会治理法治化、组织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对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雷荣城 记者 杨秀琴)


转载自:达州日报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