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相关动态
探索质量技术监督与金融融合创新新路径
2016-12-19

  2016年1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营业管理部(以下简称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和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下简称市质监局)就共建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完 善武汉市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质监局同时发布武汉市地方技术规范《武汉市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划分与评定》,正 式启动全市质量信用评价工作,并与3家企业试点单位现场签订合作协议。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首推“质量信用金融+”支持模式,现场 全市十家商业银行与烽火科技等15家质量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集中签署金融支持协议。

  本次活动,主要是为贯彻国务院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精神,落实《武汉城市圈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专项实施 方案》(银发[2015]225号,以下简称《专项方案》),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武汉市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和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安全 需求和保障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扎实推进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信息在金 融领域的应用。也标志着武汉市质量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企业质量信用与金融信用、税务 信用等一起同属是社会信用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质量信用建设将引导并督促企业提高质量诚信和质量责任主体意识,对提升产 品质量水平,维护消费者利益,建设诚信社会都有积极意义。

  市质监局于2013年着手武汉市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该 平台主要采集企业基础信息、产品信息及行政许可、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督检查不合格、奖励等良好行为记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违 法违规记录等政府依法行政过程中产生的质量信用信息。历经3年时间的建设和优化,平台现收录武汉市企业基本信息30多万、产品信息 2万多条、质量信用信息5000多条。2016年5月,平台首次发布全市质量失信企业"黑名单", 16家企业上"黑榜"。对载入失信“黑名单 ”的企业,通过部门联动响应机制,依法实施惩戒。例如在经营、投融资、进出口、工程招投标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形成“一处违 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同时对诚实守信者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公共服务等方面可享受系列优待政策。2017年,市质监局 计划在全市全面启动企业质量信用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可以科学全面地反映不同企业的真实质量信用水平。此次参与签约的十五家企 业,多年来重视质量工作,无论是在内部质量控制还是产品实物质量方面都有突出表现,曾分别获得市长质量奖、省、市名牌产品等殊 荣,按质量信用分级评定标准初评结果全部达到A等标准。

  为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于2016年7月向全市银行机构推广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主要运用“大数据”思维和平台战略,不断整合各类经济 金融和社会信用数据,增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能力和效率。本次合作,将就人民银行的金融信息资 源、组织协调优势与质监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企业质量信用信息资源相结合,探索通过武汉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引入统一社会信 用代码数据及企业质量信用等信息资源,将质量信用信息纳入金融支持评价体系中,更加全面准确刻画企业信用面貌,降低融资成本, 进一步疏通质量诚信企业融资渠道。双方商定将探索建立科技金融服务方面的标准规范,将产品质量信用信息、诚信体系建设与金融工 作进一步融合,制定相关评估标准,出台管理办法,完善质量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首次推出的“质量信用金融+”支持模式为代表, 就是以“金融+社会信用”的理念,创新质量信用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方式,变质量信用为金融信用,发挥金融的信用倍增器功能,正 向激励质量信用高的守信企业,逆向约束质量信用差的失信企业,共同营造质量信用、金融信用、社会信用良性互动的局面,更好地服 务地方经济金融发展。(武汉市代码中心 谈立)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