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16
从组织机构代码数据看文化创意产业“京津冀”协同
2016-12-06

  近日,第十一届北京 国际文博会圆满召开,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企业参展。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指出,去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 加值3179.3亿元,增长12.5%,占全市GDP比重提高到13.8%,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北京作为文化中心,文创产业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 列,文化创意产业也逐渐成为北京经济的支柱产业。

  本届文博会上紧紧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京津冀协 同发展”战略,营造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项目签约额达165亿元人民币,充分体现出首都北京示范引领和辐射 带动作用。北京市“十三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也提出了在京津冀范围内充分利用各地区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重点发展优势产 业,形成高精尖产业形态,利用北京市文化中心的带动辐射效应,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协同发展。基于组织机构代码信息资源,通过分 析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机构的发展现状、集聚现状、空间分布转移信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和反映京津冀三地文创机构发展特点与 协同情况。

  “十二五”期间京津冀区域内文化创意产业有显著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增长迅速,截至到2014年 底,京津冀文创机构近34万家,比2011年增长了51.8%。2000年以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大幅增加,2014年北京市文创机构达 到20万多家,2015年底已达到近23万家,占京津冀三地文化创意产业总数约60%。从总体上看,北京是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三地 中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从文化创意产业内部结构看,文化创意产业涵盖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广 告会展、艺术品交易和设计服务等九大类别,三地既有相似的发展特点,但是也凭环境特色,呈现多元化格局,优势凸显。广告会展、 设计服务、计算机与软件服务等不受地域限制的文化产业在三地发展势头良好,均占到各地文创机构的半数以上。就三地各自特点来说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内部结构相对均衡,文化艺术、艺术品交易、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发展明显呈领先态势;对于天津而言, 设计服务在总体中占比最高,达到42.2%,重点发展优势非常明显;河北省拥有悠久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形成以旅游业、文化产品 生产等为主导的特色文化产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三地文化产业既有协同发展基础,同时具有差异互补作用。

   自2000以来,北京市文创产业一直呈高速增长态势,主要集中在位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的城市功能拓展区。2015年城市功能 拓展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达到13万家,约占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的六成。城市功能拓展区是首都面向全国和世界的服务 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在四个功能区中以其人才和市场双重优势占据了领先地位。但此区域从2014年至2015年增速明显放缓,城市发展新 区增速逐年攀升,这种发展趋势也印证北京市的文化产业正在由中心城区聚集向周边扩散,疏解城区产业较为集中的压力,整体产业布 局得到提升。

  同时也可以看到的是生态涵养发展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机构数量还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而“十二五”文化 创意发展规划中将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发展目标定位为重点培育健康产业、体育健身、文化创意产业,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加 强配套设施建设,合理引导产业转移。(北京市代码中心 刘旻敏)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