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登记审批 > 2016
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续写辉煌
2016-03-02

  组织机构代码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完成了当初为信息化和网络化 设计的初衷,形成了覆盖面最广的组织机构标示代码体系,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经济和管理活动中。今年十月一日,随着全国企业机构“ 三证合一”政策的出台,以组织机构代码为关键组成部分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标志着组织机构代码在构建社会信 用体系中实现了阶段性成果,预示着为今后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信用体系建设中一项关键工作就是搭建社会信用信息 平台,此平台是向全社会公布各类组织机构信用信息的最权威、最全面、最及时的公示平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是最基本、最重要、最 唯一的查询搜索关键字段,是搭建平台的基础。这完全符合组织机构代码当初实行的初衷。目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 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确立先照后证的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都离不开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 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全国范围内各类组织机构的唯一不变标示码,是建设以上平台和系统的最基本信息,可以起到支柱作用。

  社会和经济管理的进步,需要组织机构代码迅速转变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支持原有代码应用的系统应跟上转变步伐, 适应国家深入改革的需要,这需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编制标准、登记及应用范围等需要有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作为 依据,改变组织机构代码在此方面的缺憾。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应用必须与组织机构登记注册制度同步,削减由于改革政策 不同步带来的使用阻力,将“三证合一”及相关的改革措施宣贯落实,切实促进目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良好局面

  统一社会 信用代码取代组织机构代码是发展的需要,原有的组织机构代码登记制度面临巨大的改革,服务机构及人员今后的工作方向需要及时调 整和明确。

  全社会对于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认知急需加强。宣传一定要跟上。

  组织机构代码 的二十多年发展,为今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体系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大量为组织机构代码服务的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服从于国家发展改革的需要,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组织机构代码的基础上应运而生,就是发展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十五年,组织机构代 码登记工作一直是各地政府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窗口单位,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虽然今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简化到由登记注册部门 颁发,窗口工作面临着转型期的到来,但是我们相信,这支队伍会胜任其它各方面的管理工作,同时期待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中国梦的 实现续写辉煌。(通讯员 张千里 丰台区 潘振华)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