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数据要素发展专题 > 数据要素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实现代码数据的价值再造
2016-03-02

  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 革的不断深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工作正式拉开序。“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登记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 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简政放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组织机 构代码的管理部门,面对改革的新形势,我们应深入分析发展环境,准确把握发展机遇,认真剖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厚植发展优势, 重新定位自身工作,谋划新的发展。

  过去的一年,“互联网+”“大数据”以惊人的速度从理论迈向应用,成功的推动 了各个领域的产业变化与行业融合。对政府部门来说,推动智慧型政府建设既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又是建立政府服务新生态的必经之路 。代码工作发展26年来,在法律体系建设、数据采集和质量控制、信息系统建设、推广应用等各个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取得了可喜 的成绩。我们对依法设立的组织机构进行信息的收集,拥有着社会上10余种组织机构自成立到消亡各个阶段的详细数据,这无疑对社会 管理标准化,以及智慧型政府建设具有一定的数据支撑优势。因此,在“大数据”的浪潮中,我们应主动抓住发展机遇,把握“大数据 ”的核心思想,深入挖掘与分析代码数据,找出代码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之间的关联性,实现代码价值升级再造,使之更好的服务 社会管理和智慧型城市建设。

  为此,根据新时期发展形势,结合代码工作自身优势,提出三点代码工作未来发展建议, 以实现代码事业平稳过渡,创新持续发展。

  一是树立大数据思维,开发数据分析平台。大数据不仅是各业务模块结构化 (非结构化)数据的整理集合,更多体现的是一种“循数管理”理念,以数据的外化形式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痕迹管理、统筹部署,采集 的数据越全面、分析的越深入、应用的越广泛,大数据价值发挥的将越充分,越能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工作方式,管理理念的转变。因 此,新时期代码管理部门应准确及时汇集数据信息,建设综合数据管理平台,要具有大视野,不能仅急于眼前,解决临时性问题。根据 社会性用体系建设规划,搭建具有扩容性数据库,同时配合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长远谋划,推动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的深入推进。

  二是深化数据分析研究工作,实现数据价值再造。“大数据”时代,收集、管理和分析数据日渐成为网络信息技术研究 的重中之重,以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为基础的高级数据分析技术,将促进数据向知识的转化、知识向行动的跨越。大数据技术的核心就 实现数据的价值再造,让静止的数据变活。因此,我们未来工作应依托代码信息数据、跳出代码信息数据,对组织机构在社会信用体系 中的基础性数据进行深入整理,分类汇总。与此同时,深入挖掘代码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之间的关联性,分析各类组织机构经济 行业特征,各级政府调整区域产业结构、引导区域经济发展方向,以及制定相关政策和发展战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实现数据的价值再 造。

  三是提升技术水平,拓展数据应用深度。目前,代码数据已实现了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 业等20余种组织类型的登记覆盖。代码证书已在税收征管、金融征信、经济普查、药品监管、社会保险、车辆管理、纪检监察等46个部 门69个领域得到了应用。而数据应用的深度不足,主要集中在身份识别方面的基础性应用。然而,若想更好实现数据的分析应用,满足 智慧政府建设发展的需要,我们现有的技术水平,计算机、网络应用水平普遍落后于市场发展水平,专业人才也是远远不够的。从成本 效益角度来讲,购买技术、引进和培养专业化人才是必然选择。因此,建议在数据库搭建上、购买服务中选择更加有实力的技术公司, 在满足需求的同时也许能够超越需求,为我们大数据应用进一步开拓思路、节约成本。同时有针对性的培养数据开发方面专业化人才, 满足深层次工作的需要。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二十六年代码风雨路我们已共同走过,新征程又将摆在我 们面前。我们从改革的形势中获得启迪,找到发展机遇。在展望未来中坚定信心,知难而进。让我们厚植发展优势,带上一份社会责任 继续上路,开创社会信用代码在大数据时代的新篇章。(通讯员 张千里 东城区代码办 王宁)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