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退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代码动态 > 互联网+政务服务 > 2014
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的省份
2014-01-01

长期以来,在政务审批办理过程中,存在大量纸质证照的提交和流转,不但浪费纸张资源,而且反复提交证照、人工查验证照信息,造成审批效率低下,也给群众办事带来不便。

早在几年前,省数字办就敏锐地意识到推动电子证照工作的重要性,首次提出电子证照的概念,并先行先试——


2010年,着手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建设方案编制;


2011年,编制电子证照技术指南,同时选择在省发展改革委、国土厅、住建厅、环保厅、文化厅、物价局和南平市、泉州市进行应用试点建设,验证电子证照相关标准,总结证照全流程电子化规范生成、应用、管理的经验;


2012年,在省直43个厅局全面开展证照电子化工作;


今年则加强了电子证照规范生成与证照应用的深入融合;


我省还从2011年起,连续三年将文件证照电子化工作列入我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内容,在全省有序规范推动电子证照工作。


探索研究、试点验证、规范建设、深化应用,经过近4年的不懈努力,我省在电子证照标准制定、证照共享应用服务体系建设和证照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


——完成电子证照技术标准以及工作机制的制定。已制定《福建省电子文件证照共享服务技术指南》,包括电子证照数据、数据库建设、电子证照生成、政府间共享、公众服务等5个技术标准规范,发布《推进文件证照电子化应用创新行政审批模式实施意见》。


——完成省级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已完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政务通系统以及电子印章等系统建设,形成覆盖全省的资源集成一体化、平台运行协同化的证照共享应用服务体系,已可为各证照生成单位提供电子证照的生成、管理、共享三大方面功能,初步具备推广应用条件。


——完成电子证照生成工作。结合电子政务绩效考核,完成了省直部门文件证照电子化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有43个厅局完成证照目录梳理、证照模版配置工作,共梳理证照目录479类,配置证照模版443种,实现30多个厅局24万多本电子证照生成,并同步推送到政务通系统进行颁发。


——完成相关业务系统的改造工作。省级网上审批系统通过适应性改造,实现与证照共享服务系统、政务通系统对接,开展证照生成与证照应用,并实现文件证照全流程电子化、网络化共享应用服务,建立聚合服务资源,主动定向推送,全程网上办理模式,使得办事更容易,企业更满意,政府更高效。


——启动各设区市电子证照建设。泉州、南平、宁德等设区市已开发部署了市级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还积极结合行政服务中心网上行政审批业务,开展政务材料电子化应用。


根据排定的时间表,2014年2月底前,第二批厅局将实现涉企电子证照开通使用;2014年年底前,所有厅局基本完成近5年证照电子化任务,并实现个人电子证照的开通使用;2015年底前,实现个人政务通邮箱普遍开通,并聚合、推送包含证照在内的政务信息、生活信息,各项行政许可全面推行“两同步两优先两支持”应用,实现电子证照全网络、全流程的应用。


“我们要通过持续协调推进全省电子证照应用,加快推动政务工作整体向网络平台迁移,提升政务全流程网上办事的比例,争取在两年的时间内使得企业在办理审批事项过程中电子证照的使用率达到90%,并逐步拓展到个人办事领域,真正做到全社会足不出户办理政务事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亮碧表示。

转载自:福建省人民政府


相关链接: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邮箱入口
京ICP备0906449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57
版权所有:全国组织机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服务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裕中西里46号